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所以說啊, 社經地位能力較佳的父母不等於有基本常識

很多的所謂輔導或學習追蹤體系都很愛搞一些有的沒的問卷, 我從到大不知道做過多少份沒有下文的問卷, 問卷設計者不是師大特教中心就是科學教育館, 其中一個必問的問題就是你的父母職業, 收入, 等等等. 我覺得好好笑喔, 這些搞特教的人怎麼還會認為錢賺得多不多? 做什麼職業與孩子的學習成就與表現有關呢? 他們總是做很多正向的解釋, 但是當遇到這些所謂的指標失靈了, 或是這些以父母社經地位財力的指標呈現反向的意義時, 卻不見任何教學輔導評量機構提出說明? 我真的不知道父母的社經地位"好不好"倒底和學生的學習有沒有關係, 我只知道學歷高的人不表示有基本常識.

家長自責:太想要孩子好 才會出事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市報導】
2009.10.22 02:18 am

「就是太貪心,想要孩子好,太過求好心切,才會出事。」送孩子到麥得國際心智研究機構的家長,不乏律師、醫師、大學教授;他們社經地位高,擔心孩子不如人,當業者說吞火可以增加勇氣,提高心智力量,沒有多考慮,就讓孩子接受吞火課程。

林姓家長說出許多家長心情,他表示,將小孩送到麥得,大多是因為小孩成績不理想或不聽話,業者說,要加強小孩的心智,就要透過包括吞火等「操作」,機構的教育理念和訓練內容,可以讓小孩更自律、服從,培養獨立精神,「我們希望孩子變得更好,只要經濟能力可以,願意投資在孩子身上。」

有家長說,業者讓小孩接受吞火訓練前,先告訴家長「你們要多鼓勵,孩子才會更勇敢。」因此有家長看到小孩吞火,在一旁拍手鼓掌,「現在想起來,好像中了邪。」

另名家長表示,孩子受不了體罰,他打電話問麥得的老師,老師竟要其他孩童批判他的小孩,「如同公審」。

有家長很自責,「我們期待孩子有改變,有自信心,更有勇氣,沒想到卻弄到孩子去看心理醫生。」他苦笑說,業者深知家長都有望子成龍的「弱點」,只要說出能讓孩子脫胎換骨的話,「很少有家長當下能理性分析。」

【2009/10/2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