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大學排名 - 嗯, 我們要不要開一個研討會來防止大學沉迷排名製造業績以致一場遊戲一場夢呢?

恭喜台大啊, 不過台大要怎麼燒錢真的不是我關心的事, 而是我們這種學校會不會又要多做很多有的沒有的事"加緊追趕"呢? 說實在的, 在我的領域中做得極為頂尖的研究群, 都不是在什麼極為有名的大學, 哈佛? 有啦, 但是在我的領域中哈佛真的很普通, 康乃爾? 相當不錯, 但也不是樣樣都好. 台大? 抱歉喔, 我不知道怎麼說, 我認為在我的領域中在台灣比較頂尖的老師其實在師大和東海生科系. 是不是人人都想要買名牌呢? 是不是每一人都會被名牌炫惑呢? 我不知道. 我只擔心中山大學接下來會不會又要開始做一堆有的沒的, 一心一意地"想要變成別人"? 就像很多媽媽對孩子說的 -- 你為什麼不像誰家的小孩一樣那麼會唸書? 考試考那麼好?

我覺得真的是時候了, 我們來開一個研討會防止大學沉迷排名吧. 如果大學校長與許多的老師認為"追求虛名與數字"是"不可避免的宿暝", 那麼就不要管那麼寬, 管什麼學生上網時數什麼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