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用皮紋測大腦感覺上就像某些泌尿科醫師沒事愛發表什麼食指 x (@#$%$&^) = 覽教長度一樣, 是啊, 這就是偽科學

皮紋測大腦?被質疑偽科學【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09.10.26 03:00 am

國內有數以萬計的家長帶孩子做過「皮紋檢測」。但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指出,指紋與腦紋並無關聯,要靠皮紋來了解孩子的智能與性向,並無科學根據。

洪蘭昨天下午以「教出優秀人才│從認知神經科學談起」為題發表演講,會後有家長問:「皮紋檢測到底有沒有用?」

洪蘭表示,孩子的大腦發展其實是先天和後天的交互作用,並非終生不變的。洪蘭表示,胎兒的指紋是在懷孕四個月時出現,大腦皮質溝迴約在七個月時生成,兩者發展時期不同,也沒任何關聯,不可能用指紋來測大腦的皮質溝迴。

洪蘭數年前曾出版「大腦的主張」一書,提到很多父母相信手指指紋可測出大腦的發育,認為十分離譜;但恐嚇是最有效斂財方法,父母只要一聽說自己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便心急如焚地花錢想補救。

洪蘭指出,皮紋檢測完全沒科學根據,但是想知道孩子性向、特長的父母仍趨之若鶩,甚至還有高中生去做皮紋檢測來決定要報考哪一組?也很匪夷所思。

皮紋檢測在十幾年前引進,早期業者是以油墨拓印指紋、手掌紋及腳掌紋,再人工分析;第二代則進步到如海關使用的光學掃描指紋,再以電腦分析,據稱可從皮紋測出大腦發展及性向。做一次皮紋分析費用約在二千至六千元之間。

有業者宣稱皮紋檢測應用到皮紋學、遺傳學、胚胎學、腦神經科學及統計學,但也有人質疑是「偽科學」,或是「科學算命」。

【2009/10/2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