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聯合報選用天母的白種人照片當作台灣全球化的象徵意思就是說除了白種人=全球化, 車站裏無處可去的外勞朋友都不是人就對了?

非常自我感覺良好的媒體報導

台灣全球化程度 大幅領先美中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11.01.25 03:09 am

天母的露天咖啡吧經常出現外國朋友,是台灣國際化的象徵之一。聯合報資料照片

廿四日公布的安永二○一○年全球化指數顯示,台灣在六十大經濟體中排名第十二位,中國第卅九,世界經濟龍頭美國第廿八。


根據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和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合作編寫的報告,歷經二○○九年全球化趨勢短暫停頓及二○一○年的溫和回升,全球六十大經濟體在二○一四年之前,將受全球經濟復甦、科技創新、新興市場崛起等因素驅動,全球化步伐持續穩健加速。

香港的全球化程度擠下二○○九年榜首新加坡,躍升第一,其後是愛爾蘭,新加坡落居第三。這分報告每年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

報告顯示,台灣二○一○年評分由前一年的四點九,上揚至五點一五。台灣在貿易開放程度、科技與創意交流和勞動力移動等三項指標中,得分都勝過美國。

金融危機爆發後,國際認為美國保護主義勢力抬頭。為刺激就業,美國一度疾呼愛用國貨,美國保守派政治人物甚至說要裁員,應先裁「在美工作的外國人」。美國眾議院也在八一九○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加入了「保護主義條款」。原本貿易開放程度高的美國,開始開倒車。

儘管美國蘋果iPhone、iPad賣得嚇嚇叫,根據去年八月尼爾森的手機市場調查報告,中國有三成八用戶手機上網,比率超過美國,在使用簡訊、手機遊戲和鈴聲下載方面,中國用戶也高於美國。

近半個世紀來,美國在科學及工程上的領導地位面臨嚴重挑戰;近十年來,美國學習科技領域大學生比率逐年下降,反觀歐洲、中國、印度這些國家則有增無減。

亞洲國家中,馬來西亞居第廿七,南韓第卅三;越南第卅四;日本由卅七滑落至第四十二。

【2011/01/25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