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辦公室戀情會令人大冏?

管理辦公室戀情 Managing Romance in the Workplace

企業雇主應該訂定幫助員工管理辦公室戀情的政策規範,而不是嘗試禁止職場辦公室戀情的發生
Rather than trying to prevent workers from starting romantic relationships with each other,employers should develop policies to help workers manage these relationships. by Chantal Gautier

辦公室戀情的定義,依據Mainiero(1986)對於辦公室戀情的定義,包含二名員工之間有親密的關係,或者是二名員工因彼此互有好感,而進行約會以及更親密的交往。

2002 年一項針對1,274名英國員工的調查中,指出有79%的員工有辦公室戀情的情形;2002年另一項調查指出10個員工當中,有7個在職場上和同事有良好的關係。探討為什麼員工個人會涉入辦公室戀情?可以從跨學科的理論來推斷,其中吸引力理論佔據發展辦公室戀情的重要關鍵論點,而社會心理學則指出"親和"、"熟悉"以及"吸引"的連結關係。大量有關社會心理學的相關研究資料指出第四項因素-相似性-亦即相似的信念、態度、教育程度和背景-是彼此互相吸引的原因;Sternberg的戀愛三元論(Triangle of Love theory)指出愛有三種不同的因素組成(熱情、親密和承諾),讓我們不難了解為什麼會有辦公室戀情的發生。


社會因素的解釋,也有助於了解辦公室戀情的發生,長工時、組織要求都會鼓勵員工職場社會化,因為員工花很多的時間在工作上;此外企業雇主也傾向聘任適合組織文化特性的員工,此一特性可以解釋辦公室戀情有關"熟悉"和"相似性"的影響力。
不成文的共識 組織文化、態度和信念扮演管理辦公室戀情的重要角色;早期有關辦公室戀情的文獻,焦點在於以主管和同事對於在工作上其他關係的觀點,來理解及定義職場羅曼史的現象;這種早期的研究發現階層關係對於辦公室戀情的看法是負面的,至今仍有57%的員工認為:員工和老闆約會、員工與直接主管約會、主管和部屬約會等,都是無法接受的職場關係;甚至認為在同事之間的流言、敵意以及對於生產力的影響都被視為辦公室戀情所帶來的負面結果;2006年一項還在進行的研究指出,生產力的降低只有在戀情結束、以及夫妻之間無法將彼此的不同置於一旁,而繼續共同工作的情況下,才會影響生產力的下降;甚至有些研究還指出,辦公室戀情不一定都會讓生產力降低。

在英國,大約有20%的企業雇主有如何管理辦公室戀情的政策規範;2003年的一項調查指出36%的工作者不知道有辦公室戀情的相關公司規定。而依據美國 SHRM2002年的調查指出,72%的受調查者承認自己的事業單位並沒有所謂的辦公室戀情政策;14%的受調查者則宣稱有部分"不成文的共識"。「不成文共識」的本質,一般都不是說明的很清楚,也會導致員工不清楚什麼可做,什麼不能做。
愛情契約(Love Contract)的困難 2006 年的一項調查,31%的員工以及9%的HR人員認為公司的會希望防止辦公室戀情的發生;害怕職場性騷擾事件的發生,是HR人員禁止或是不鼓勵辦公室戀情的原因。如Delta 航空公司和Johnson & Johnson禁止直接主管和部屬戀情的指導方針;其他的美國企業組織開始運用所謂的"愛情契約"(Love contract ),意旨在雙方同意的情況下,當辦公室戀情的雙方當事人關係瀕臨破裂時,雙方都必須盡力解決爭議,避免職場性騷擾的指控;當然,此一契約也被用來避免被開除、降職和轉職的保護機制。 辦公室戀情有其政治性? 企業雇主是否有權決定我們可以喜歡誰,我們不能喜歡誰的議題,開始成為很重要的討論議題?首先,企業組織因保障組織的利益,而有權禁止辦公室戀情嗎?其次,辦公室戀情應該立法保障嗎?它是實際可行的嗎?如果是實際可行的,立法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最後,辦公室戀情的政策規範是否會被視為妨礙員工個人權益? 也許企業雇主對於辦公室戀情的的核心考量,並不是攔阻辦公室戀情的發生,而是聰明的管理辦公室戀情。但是以下幾點是必須要納入考量的: 1.推廣對於辦公室戀情理解及認知的文化。 2.發展一份報告內容為有關辦公室戀情相關的關切議題,這份報告可以快速讓組織內的所有成員獲取相關的資訊。 3.當階層關係、酬賞和生產力議題納入討論時,應該維護辦公室彈性的氣氛,可以讓同仁自由決定他們自己的關係。 4.實施支持系統,協助同仁處理辦公室戀情的後果。 強調支持系統的目的是企業組織賦予員工參與決策的權力;當個人經驗到分手事件時,他們應該會想要任何事情都是受到控制的,而支持系統就是擔任此一階段協助的角色。HR專業人員、管理人員及直線主管應該要接受有關辦公室戀情發展的原因及如何發展的相關訓練,同時了解該如何謹慎地處理有關因辦公室戀情而引發的問題。 記錄戀情的經驗 辦公室戀情是組織生活的一部份,禁止辦公室戀情並不能解決和辦公室戀情相關的問題。質化研究方法是記錄有關個人辦公室戀情的經歷及事件,然而多數的辦公室戀情的研究都具焦於主管人員和同事對於辦公室戀情的觀點,以及組織和主管面臨此一議題所帶來的問題。本文作者建議記錄目前有辦公室戀情(或以前有)的經驗將可以增加有關管理辦公室戀情新的觀點,思考辦公室戀情的議題,需要考量組織內多數群體的利益,包含有關生產力的議題,以及員工在組織環境中經歷人際關係好壞的身心健康議題。

文章來源:Journal of Employee Assistance˙1st Quarter 2007,p7-9.
轉載自EAP先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