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那些人對人,還有人對動物的偏見所造成的災難

身為一個生物學者,我本身就是神秘動物學(cryptozoology)的愛好者。因此當哈利波特系列開始上映以後,最吸引我的部份就是小說與電影中魔法世界所有的生物。然而JK羅琳在創作哈利波特故事的時候,那些魔法世界生物的取材來源很顯然完全來自希臘、羅馬,與中世紀那些因為鄉野奇壇的以訛傳訛、水手與吟遊詩人傳頌、神話,與宗教故事。好比人馬(Centaur)、鷹馬(Hippogriff)或是毒蘋果(Mandrake)都有相當大量的歷史文獻記載。

但是到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這個系列,整個舞台搬進新大陸以後,這些源自歐洲文化的元素就幾乎消失了。

這部新系列電影中的人物性格、使命、任務,來歷,反而已經不像哈利波特系那般突出。至少在這一集中,我認為沒有任何一個人物具有突出鮮明的性格,所以我留意的焦點完全是那些一一登場的怪獸。

其實我在觀影時感覺是相當複雜的,因為大多數的怪獸都沒有歐洲文化/神話元素,連一點點文化臍帶都沒有,我想JK羅琳可能想要在這系列中直接就斬斷那些關聯,然後一切重來。
一開始那隻一直偷零錢珠寶的玻璃獸Niffler是一隻原產在英國的動物,看起來像極了鼴鼠、針鼴還有有袋動物的混合體。雖然Niffler是一隻產在英國的動物,但是我不知道JK羅琳是否有意讓牠呈現"澳洲元素"(而澳洲還是大英國協的一份子)。之後出場的怪獸就沒有任何一隻有歐洲意味了。例如海葵鼠Murtlap、拜月獸Mooncalf、爆角怪Erumpent、那隻透明的幻影猿Demiguise(其實有點像樹懶),還有Kowalski被Newt帶進皮箱中的世界之後所見到的多數動物都開始"阿凡達化"。什麼叫阿凡達化?色彩豔麗、充滿軟軟的觸手、會低吼,還有美國動畫中大多數動物一定要有的大眼睛。那種過於可愛的造型有點讓我聯想到中國砸重金製作的那些神話電影中那些淘氣卻欠揍的吉祥物,例如"封神傳奇"中的哪吒就是那付德性。

太可愛的東西有問題嗎?由於歐洲奇幻小說或是傳統神話中的怪獸幾乎沒有"水汪汪大眼睛",所以我認為某些動物在這部片中的動化設定就失去了一點虛實交錯的奇幻意味,還以為在看哈利波特之馬達加斯加,或哈利波特之冰原歷險記。

跑出去的動物被收服的過程根本就是pokemon go,那個部份也讓我覺得好像在騙小孩啊~ 雖然特效很厲害。
如果要說裏面有那隻怪獸讓我比較有感覺,大概就是那隻雷鳥thunderbird吧。根據小說的設定,thuderbird原產在美國亞利桑那州。但是因為怪獸也有走私問題,所以牠被帶到埃及去。小說中對牠的設定就是六個翅膀,還有一個如老鷹般的頭。不過我不知道動畫的製作是否受到古生物學的影響,看起來像極了2000年發現的白堊紀早期帶羽恐龍,顧氏小盜龍(Microraptor gui)。顧氏小盜龍的化石剛被發現時,其還原圖看起來就像是一隻四個翅膀的恐龍。只是到了近代更多化石出土之後,顧氏小盜龍的形象反而變得有點像烏鴉(整個鳥掉的感覺)。不過因為thunderbird本身有些神力,可以感知危險,飛行時可造成暴風與閃電,所以還能協助Newt施咒。感覺是一隻好好用的動物啊。

其實在所有的動物中最好用的應該就是惡閃鴉Swooping evil了。這個東西已經完全就是小智的寶貝球兼寶貝。丟出去還可以收成一球跑回來。除了攻擊美國魔法部的正氣師時,牠也沒有露過完整的樣子,有點來無影去無蹤。
但是故事的設定真的沒什麼好說的嗎?還是有的。我認為這部電影其實在談的是偏見、無知與誤解如何讓弱勢互相踐踏。

造成超大破壞力的黯黑怨魂Obscurus是怎麼形成的?因為凡人對巫術(在整部系列中代表的就是天賦)的誤解與無知,造成年輕的巫師與女巫受到迫害,使得具有巫術能力的孩子被禁錮或壓抑而形成這樣的怨魂。怨魂形成之後就可能寄生在人身上,使得孩童在十歲前死亡,或在失去控制後形成具有超大破壞力的無形無相的東西。而新賽倫復興會的成員因為察覺到魔法世界的存在而心存恐懼,結果以另一種暴力與壓迫來灌輸孩子仇恨魔法世界的思想。而這樣的仇恨所造成的施虐,反而促成更大怨恨與罪惡的產生,也就是葛林戴華德這個有史以來最強大的黑巫師與怨魂的結合。

葛林戴華德和鄧不利多的關係,我想很多讀過小說的人都知道他們黑暗的過往。這也就是為什麼哈利波特經常被老一輩的巫師或女巫問到:"你真的認識這個人嗎?" 然而在死神的聖物中,葛林戴華德已經登場過了。哈利波特在逃避死拿錢的追捕時忽然又和佛地魔大腦接軌,在那個接軌的經驗中,他看到佛地魔跑到諾曼加監獄去逼問接骨木魔杖的下落。所以我們其實早就在電影中見過他。但是到了這系列時,葛林戴華德搖身一變成為怪醫白傑克。但是在這部電影中還沒見到他真正的厲害之處。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有些地方怪怪的。怎麼怪?不知道大家實力還沒發揮還是怎樣,美國的巫師似乎還沒有什麼特別的咒語或能力。然後Newt看起來就是一個養寵物的阿宅,但是他居然能夠直接面對,自自然然地處理闇黑怨魂。此外,葛林戴華德人在美國還取代了魔法部長葛雷夫,整個美國的正氣師都看不出來?但Newt一下子就使用人人現這個咒語讓他現形,有沒有太簡單了一點?

除了人對人的偏見所造成的災難之外,人對動物的偏見也同時出現在這部片中。Newt周遊列國的目的除了記載各地的奇幻生物之外,也意識到這些怪獸逐漸稀少,所以才想辦法繁殖與飼養。這其實很類似於現代動物園的移地保育概念。而他也致力於讓魔法世界瞭解這些生物並不可怕,並不需要以處死的方式來處理。我相信許多長期處理野生動物與人類衝突的保育工作者看到這個橋段應該會有很多感觸的。

順道一提,其實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是霍格華茲學院一年級學生的讀物(必修課本)。就有點像我們在看的什麼兒童百科全書(或是普生一),或是辛普森家庭裏面的癢癢鼠和抓抓貓一樣。當哈利波特結束以後,電影公司就把哈利波特在看的讀物內容也拍成電影了。我覺得這倒是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