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專業不專業和態度有關

我對高鐵左營站的7-ELEVEN一向很有意見, 當然這是因為我是個龜毛人, 所以很容易看不慣, 但是這家7的店員總讓我覺得有待加強. 高鐵內的7的顧客量一定是很高的, 再加上會搭高鐵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商務人士, 總是在趕時間, 所以大排長龍是常有的事. 但是既然這家店的情況是如此, 不就應該在動線上做一些調整? 而不是放任顧客亂竄嗎? 我說這家店不專業的原因來自好幾次的經驗:
(1) 咖哩飯加熱以後, 調理包都割開了, 店員居然是"豎著"拿給我, 這表示裏面的咖哩已經快流到外面去了, 跟她說不要這樣拿, 還給我嘟嘴
(2) 最裏面的收銀機前面經常是排得最長的, 但是靠門口的兩個收銀機的店員卻常常就晾在那邊, 也不會說--這邊也可以結帳喔
(3) 店員完全不管排隊狀況, 放任顧客插隊, 一整個就令人火了起來

上了高鐵, 仍然可以看到這樣的狀況. 高鐵上有專門收垃圾的服務員, 過去都是歐巴桑在收, 最近則都是美眉在收. 我發現美眉收垃圾和歐巴桑收垃圾有很大的不同. 歐巴桑收垃圾會每一個座位都仔細看, 主動收, 然後會跟你說謝謝. 但是我看過好幾個高鐵美眉, 拖著那個垃圾車以為是在走台步還是競走嗎? 走得比快的, 也完全不主動看任何座位有沒有垃圾要清理. 如果我把一些垃圾(乾淨的)拿給歐巴桑, 她們通常會以手幫你接過去, 但是美眉們只願意把垃圾車推到你面前, 把蓋子打開讓你自己扔進去. 我覺得這和他領多少錢沒關係, 你既然做這個職業你就要專業啊, 至少也要裝一下, 而不是把高鐵箱當成runway. 突然想到這兩件事, 只是想說, 專業與不專業, 問題是在態度與有沒有動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