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沒有被罵到, 就說那是「知識份子的良心」, 被罵到了, 就扣上「學者的傲慢」這種大帽子, 那麼請問中時寫這篇文章的人又為何沒膽子署名呢? 偽善的媒體不過就是如此啦~~~

短 評-學者的傲慢 2009-09-04
中國時報【本報訊】(本報訊倒底是什麼碗糕啊?)

八八水災至今,很多學者提出了很有建設性的批評與建言,值得政府與各界高度重視。但有學者指責台灣社會「濫情又理盲」,明顯出現知識分子的傲慢,這種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學者,比政府更無法了解基層民意的感受,距離台灣社會的脈動也更加遙遠。

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辦的論壇中,前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錢致榕,批評台灣社會很多能量都消耗在「誰要下台」,整個社會「濫情又理盲」,大家亂罵一通,該做的事都沒辦法做。

持平而論,錢致榕點出了台灣社會過度浮面的亂象,各界應該參考深思。但他批評台灣社會「沒有基本科學知識」,問題出在「村鄉縣聽到氣象局預測後並沒有疏散居民」,這種「科學至上」論調反倒曝露出知識分子的傲慢。

本報八八水災檢討專題已清楚指出,緊急撤離事關數萬居民大規模移動,絕非學者紙上談兵那麼容易。由於過去出現太多次「狼來了」,在氣象局與水利局未能做出更精確預警前,各級政府都不敢輕舉妄動,學者清談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此外,把社會、媒體要求官員下台說成影響救災更是倒因為果,無視責任政治與災民感受。政府與軍方錯過救災關鍵時刻才會招致龐大民怨,學者若連這點都站在政府這邊講話,真不知誰來替災民伸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