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反對非法養殖就地合法

非法養殖戶 也沖出檯面
林邊溪的堤防密密麻麻佈滿了養殖戶的水管,但當地的養殖漁民認為這次的淹水與養殖業無關。(記者葉永騫攝)

記者鍾麗華、葉永騫/專題報導

這次風災又再吹出「地層下陷」和「養殖漁業登記證」的老問題。林邊溪的堤防密密麻麻佈滿養殖戶的水管,養殖業被認定是地層下陷的元凶,但漁民認為淹水關鍵是堤防被沖毀,與養殖業無關。

據統計,全國養殖魚戶三萬戶中,有六成、一萬八千戶仍是非法養殖。其中,屏東林邊有五百五十戶養殖戶,只有二十戶有登記證,合法養殖不到四%;而佳冬八百戶中,也僅三百戶有登記證,這次漁業署也破例,讓非法養殖者能請領一半的現金救助。

受災的養殖業者陳文慶就批評政府說,這次水災養殖漁業補助只設定合法的養殖業者,忽視沒有養殖登記證的漁民,其實他們也是台灣石斑魚王國重要一環,盼政府給予同等協助。

專家:面對真相 務實重建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教授郭金泉認為,這是經濟、政治與選票的問題,長期以來無解的難題。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杜宇也形容,這是「漁業界不願面對的真相」,政府應務實面對違法養殖漁塭是否重建?是否讓它繼續存在?台灣要發展更永續的「生態養殖」,不能從漁業本位角度思考,讓台灣人民及國土陷入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