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如果不是阿里山區濫墾嚴重, 又怎麼需要蓋攔砂壩呢? 然後拆掉以後難道阿里山地區的溪流生態就會恢復? 居民就不會再進犯山林嗎?

阿里山災民見馬總統 同聲要求拆攔砂壩【中央社╱嘉義縣4日電】
2009.09.04 04:42 pm

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赴嘉義中庄營區,訪視安置在營區內的阿里山災民時,受災戶異口同聲表示,這次阿里山災情慘重,攔砂壩是元兇。

馬總統是在國防部長陳肇敏、嘉義縣長陳明文、立委張花冠等人陪同下,視察位於嘉義縣水上鄉的中庄營區,了解嘉義縣山區災民在營區內的安置情形。

總統抵達中庄營區後,立即與收容在營區內的42名受災戶共進午餐,並一一為受災戶代表挾菜,隨後與受災戶進行座談。馬總統率同中央相關部會人員,先向災民深深一鞠躬,隨後聽取災民心聲。

陳明文首先簡報指出,目前安置在「中庄之家」的災民有42人,其中以阿里山鄉來吉村33人最多,其次為阿里山鄉樂野村5人、竹崎鄉中和村3人、梅山鄉太和村1人,全縣需要組合屋158戶,尚有323戶無電力可用。

來吉村民Avi表示,請總統下令今後禁止在阿里山區興建攔砂壩,目前既有的攔砂壩應撤除或炸毀,因為攔砂壩非常危險,大雨一來,土石堆積在攔砂壩上,洪水無處可去,就向兩旁侵蝕,造成慘重災害。

樂野村民梁錦德也說,攔砂壩造成農地流失,村民已決定要申請國賠。他舉例指出,像曾文溪上游的阿里山鄉特富野至樂野之間,短短不到10公里,竟然造了6座攔砂壩,攔砂壩被土石填滿了,溪面當然變寬,危及兩旁農地。)

梁錦德指出,村民主張廢除阿里山區所有攔砂壩,讓溪水自然下切流出,才能恢復溪流原本的樣貌。

出席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官員同意村民的意見,表示攔砂壩到底該不該興建,學者的看法相當歧異,並分成兩派,一派主張興建、一派主張不該興建,他認為應該因地制宜,像上午總統勘查的雲林華山地區,攔砂壩就有不錯的防洪效果。

馬總統表示,國賠的要件是公有或公共設施不當,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或損毀,村民提出攔砂壩造成農地流失要申請國賠的問題,應先搜集資料,再與農委會協調,雖然農委會可能是被告機關,但也要盡力協助災民解決問題。

【2009/09/04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