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木瓜忽結果 成串像葡萄

木瓜忽結果 成串像葡萄【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南化報導】
2009.09.23 04:04 am

台南縣南化鄉北平村民王杏珍住家前的木瓜樹,今年結果纍纍像成串葡萄,且每顆果實都很碩大,不像一般木瓜通常1果梗結1個木瓜,78歲的楊姓退休老師說,生平第一次見到。

王杏珍昨天表示,這株木瓜是自行長出來,不知是什麼品種,長得相當高,原本以為是「公」的只會開花不結果,有一天突然開始結出果實,像葡萄成串般,有的花序多達7、8朵,每個果實都相當大,果肉也很好吃,較特殊的是沒有籽。

王杏珍說,莫拉克颱風之前木瓜結果更多、更漂亮,後來被颱風打掉不少,現在木瓜樹繼續長高,持續開花、結果,如果每株木瓜都像成串葡萄,產量將十分可觀。

78歲的楊姓退休老師昨天看到這株木瓜樹,嘖嘖稱奇,他說,木瓜都是1個果梗結1個木瓜,沒看過像成串葡萄的木瓜,懷疑是氣候異常,果樹也出現突變現象。

台南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黃士晃說,木瓜花序不只開一朵花,但為了確保木瓜品質,農民會疏果剩下1、2個,否則養分會被瓜分掉,或是擠壓,果實變形。

黃士晃指出,目前國內木瓜9成以上是台農2號,植株都較壯,像南化鄉北平村這株木瓜樹結出成串果實,且每顆都長得不錯,代表土壤很肥沃,能夠供應每顆木瓜充足的養分,算是少見的。

【2009/09/2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