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我認為李家同講的是不無道理, 但我認為他邏輯錯置了

李家同說, 因為高社經地位家庭的小孩有本事準備那麼多東西, 所以會在這樣的競爭中受到排擠, 可是我覺得他搞錯方向了吧? 這樣的問題看起來是舉辦推甄的大學的教授自己的問題. 如果這個大學的教授在口試與資料審查的時候, 會被這些表面的, 虛假的華麗資料所迷惑, 然後在口試的時後儘是問一些"花錢即可得到的知識" (而不是歷練以及對某個學科真誠的興趣), 那麼這樣的入學機制當然就會由高社經地位的孩子所佔據啊. 所以問題根本是出在參與推甄的大學教授自己對於學生品質的評估標準是否透徹啊~~~

多元入學/好多窮孩子 被拒甄試門外
【聯合報╱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2009.09.20 04:30 am

一早看報,就看到了一則消息,明年,很多大學的甄試名額將增加到入學名額的百分之六十。這使我心中悲痛不已,因為很多學者不知道,還有眾多孩子,是不能利用甄試管道的。

要參加甄試,先要準備精美的自我宣傳文件,這一定是要彩色的,而且圖文並茂。想想一位中學生,是誰替他寫這種自傳的,通常都是父母,不僅幫他吹噓,也要出錢找人替他編排、印刷和裝訂。

我認識一個孩子,他沒有父母,當然沒人替他準備,即使他能力非常強,也沒有錢找人替他印刷。我要提醒大家的是:這位高中生根本沒電腦可用,他無法做出圖文並茂的自傳。

好吧,假設孩子自傳準備好,他有沒有錢去參加甄試呢?甄試是要東征西討的,因為你不可能只試一所大學,現在坐一次火車從南到北,來回總要上千,住一夜旅館,又要上千,為了趕上口試時間,說不定還要計程車費;當然甄試費也要繳,一所學校,最少要花上幾仟元,三、四所學校加起來,絕對破萬元。對於這位同學而言,這是絕不可能的。

再說,甄試的時候,有口試一關,口試總不能又問物理、數學、化學,教授們只好問問普通常識。這一下,鄉下孩子又吃虧了。試想一位考生的爸爸曾經帶他去遊歷過世界上很多的國家,也常常和他談世界大事;還有一位則是從來沒有出過國,父母也從來沒有和他談過世界大事,考官會欣賞誰呢?

有一所大學的教授在口試的時候,問學生有關半導體的知識,結果表現得最好的全是半導體工程師的孩子,爸爸如果不懂半導體,孩子也就答不出來。事後,那位教授後悔不已,他說他一輩子就做半導體研究,叫他問,他只會問這些;以後他拒絕參加這類口試,不想無意中傷害了弱勢的孩子。

我所說到的那個孩子,好羨慕那些能夠參加甄試的同學,因為他們早就安心了,可以玩耍了;而他還要參加所謂的指定考試,但他仍感激國家有指定考試,使他最後考上了和他程度配得上的大學。他說他班上能參加甄試的同學,沒有一位來自弱勢家庭。

負責教育政策的人士,都是頭腦非常好的人,他們當然知道甄試是要花很多錢的,他們也知道很多孩子是沒錢參加甄試的,但是他們心中就是痛恨聯招制度;因為美國沒有聯招,完全是申請入學,他們都有一個夢想,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大學完全申請入學。我只能說,到那一天,弱勢孩子絕對吃大虧。

這項發展,使我感到非常的傷心 ,因為教育界仍然對於弱勢孩子漠不關心。我也非常悲觀,因為教育界是一個一切向美國看齊的教育界,我們的評鑑制度等都是越來越像美國;誰也不敢說,我們應該有我們獨有而美好的教育制度。

在我的心目中,教育界應該思考的是:這種制度是否使弱勢孩子吃了虧。沒有想到的是,大家根本不理會這個問題。

我仍希望當權者知道,很多窮孩子是無法利用甄試入學管道的。

【2009/09/2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