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這是因為我們的社會與父母一向認為小孩只要讀書就好啊

教授:父母社會過度學生保護【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9.09.20 05:31 am

台師大物理系教授賈至達表示,他同意成大副校長馮達旋的看法。很多大學生除了上課的功課,其他一概不管;即使為了功課,也是花少力氣通過就好,視野很窄,不關心別人,對社會冷漠,確實令人擔心。

賈至達說,這與社會以及父母過度保護很有關係。在歐洲,年輕人到十八歲就要離家,準備獨立,自然要準備很多事,也必須開始去想一些事。

台灣則不然,住在台北的學生連高雄的大學都不去,南部的人也不願離家到北部讀書,父母什麼都照顧好,年輕人什麼都不必管,學生心中只有「別人照顧我」這種想法,因此不勇於挑戰,能躲就躲。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則認為這是時代不同所致,並不覺得學生缺乏危機感。他說,台灣早期經濟剛起飛,需要自己努力、打拼,會「將國家興亡當己任」,現在的一代因為父母打拼好了,「沒有沈重的責任落在肩上」。

賴鼎銘說,因此,他相信美國學生也會如此;大陸來台的學生確實跟台灣早期學生較像,比較用功,處於後現代的台灣學生則傾向愉悅(應該改成"歡樂")的生活,不過,如果碰到環境變遷,台灣學生也會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