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轉載]正視漂流木生機

正視漂流木生機【聯合報╱劉烱錫/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台東市)】
2009.09.02 02:47 am

漂流木堆積在海邊,很快有螃蟹在旁挖地洞、昆蟲棲息、植物發芽,接著被風沙覆蓋,有促進沙丘堆積與養成海岸林的作用。我們不免懷疑台東縣數十年來大量清理漂流木,是否與台東市及南迴線沙礫型海岸線明顯內縮有關?

漂流木也是生態體系的要角,埋在河床沖積扇成為營養鹽豐富沃土,躺在河床會長出菌菇,泡在溪裡創造的潭瀨環境是魚蝦優良棲息場所,沖入大海會附著藤壺等動植物並聚集小魚群,還常成為遷徙鳥類的休息站。

漂流木的文化藝術意義也非凡,排灣族稱太麻里為tjavalj,意思就是漂流木的地方,洪水帶來的漂流木是部落建材、薪材的主要來源。台東大學新校區屬於射馬干部落的傳統領域,五十年前到處是漂流木,每到春天便長出大量食用菌菇,該部落世襲祭司哈古長老更指出,祖靈透過他的雙手將神話故事與傳統生活雕刻在漂流木上,該部落還因此被文建會認定為「漂流木木雕藝術村」。都蘭地區的原住民過去用漂流木煮海水製鹽外,最近發展漂流木家具與裝置藝術,已蔚為台東文藝產業的特色。

許多民眾看到大量漂流木就毫無根據地傳言是山老鼠濫伐或有人濫墾造成。與其虛耗口水資源,不如儘速調查與試驗研究漂流木的來源、種類、分佈及數量,並正視漂流木在地形、生態、文化、藝術及產業的價值。

【2009/09/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