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又來了]記者寫得很興奮漁業署也不能做什麼

漁民捕海馬 賺外快新管道
捕捉海馬曬乾出售,已經成了漁民賺外快的新管道。
記者謝龍田/攝影

壯陽補腎用的中藥材乾海馬近年來價格飆漲,大盤價每台斤直逼6000元。高雄市一些「蝦仔拖」漁船爭相捕捉海馬曬乾出售,成了漁民賺外快的新管道。漁業署長謝大文表示,海馬是保育類,漁民切勿捕撈,以免觸法。

以捕大蝦為主的高雄市小港區漁船,一年多來在澎湖以西的兩岸海峽中線附近捕獲大批海馬。漁會調查,每艘漁船每航次十多天最多捕獲卅台斤乾海馬。

楊姓船長說,海馬產量愈來愈少,但去年間在海峽中線的漁場大豐收。捕獲的海馬在船上曬乾,每航次至少捕獲七、八台斤乾海馬,最多逾30台斤。

「船還沒進港就有人搶著要」,楊姓船長說,十多年前每台斤只有1200元(岸邊收購),如今要五、六千元。若以大小來分,一、二十公分長的乾海馬,收購價每台斤逾萬元。

捕蝦船洪姓漁民說,油錢飆漲,討海成本大增,捕撈海馬曬乾是繼鯊翅後另一個「上天賜給漁民的禮物」,要知道漁場及漁具適合才有機會賺這項外快。

至於會否擔心海馬是保育類衍生的違法問題?洪姓漁民說,海馬通常是在礁岩區的沙土裡,捕蝦網具拖地時,海馬隨之入網,不是刻意專門捕撈。不捕白不捕,何必跟外快過意不去。

他表示,乾海馬是「海腳(台語、意指船員)」的福利,跟鯊翅一樣,要量多到一定程度,船主才可分紅。如果運氣好,一航次分個三、五十萬元不難。

開中藥店的松山里長許安隆說,中藥界有「北方人參、南方海馬」說法,乾海馬產量日益下滑,進口數量銳減,價格節節漲;中藥店論台兩賣,每台兩要價上千元,大隻的價格更高。

高雄關稅局表示,海馬在93年被華盛頓公約列入保育名單,乾海馬交易均要列管。國內要進口,須有藥用及農委會核准證明。

漁業署長謝大文說,海馬是保育類,漁民不得捕撈或持有;即使不小心網到,也應丟棄,不要曬乾出售。

【2008/05/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