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看不懂]補教界名師的意見倒底算什麼啊?

指考登場 生物難到爆、名師解題傻眼
傻眼的意思是沒有猜到題怕考生要求退費嗎?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今年的生物科非常難,需要思考的圖形、閱讀及實驗設計題特別多,只知道死背課本、無法靈活運用的學生,可能得分不高;補 教老師推估,今年的頂標可能只有七十分,比去年低了十四分;而且難的題目太難、簡單的又太簡單,鑑別度不好,學生成績將呈M型分布,中間分數的考生會變 少。

見鬼了, 我們要教育出來的學生不就是要靈活運用知識的學生嗎? 怎麼現在考了靈活的題目又有人在嫌太難? 台灣的教育是補教界在指導嗎?

今年生物有多難?從昨天北市補教協會的解題過程就可看出,每喊出一題的題號,有人答A,有人答B、C、D,七位補習班名師全都傻眼;很多題目都沒有一致答案,需要溝通加上協調,比預定時間晚了十五分鐘,才把題目全都解完。

在爭議題方面,松山高中生物老師陸鵬濱、及建中生物老師李麗敏共同解題指出,多選二十九題的C選項,就植物而言可釋放或吸收空氣中的氧,因此學生容易誤判,建議加選C也送分。

台北市成功高中考場一位六十三歲的姜姓考生,去年指考成績不理想,今年捲土重來跨組挑戰。 記者盧振昇/攝影
爭議題還有單選第二十四題,這題先給了一個不同植物葉片的氣孔密度表,再問依此表的資料,哪些敘述正確?補教老師黃偉表示,這題答案B的敘述是正確的,但提到的「蕨類」並不在表格中,會引起學生混淆,應列為爭議題。

陸鵬濱、李麗敏則認為這題的A、B選項中蘚苔和蕨類植物的氣孔分布,在課本中並未提及,且無法單由表格來判斷,建議出題取材應避免超出教科書範圍。

多選的第二十八及二十九題,考的是向日葵各種化學元素占其「乾重」、「鮮重」比率,學生得知道「鮮重」是指含有水分新鮮的花重量,「乾重」則是乾燥脫水後的重量,才能作答。

大學指考首日登場,天氣炎熱,台北市和平高中考場蓮花池畔,陪考的家長打哈欠搖扇,考生把握時間複習,一點都涼不下來。 記者陳俊吉/攝影
讓七位補教老師頭大的還有閱讀第一題,有關鳥、始祖鳥、翼龍的衍生特徵,補教老師黃偉說,「這題得看你從爬蟲類、還是鳥類開始想?」而如果把翼龍、始祖鳥的翅定義為「前肢」,答案又不同,「你只能去猜老師到底要考的是什麼?」

這個補教老師的演化生物學唸得不好吧? 閱讀第一題的第一小題都已經告訴你始祖鳥和現生其它鳥類為姐妹群了, 那麼羽毛當然是兩者的共有衍徵啊. 這個老師是不是不知道什麼叫單系群啊?

非選的第四題,要考生依強弱順序列出可讓種子萌芽的色光,但老師們對於要把「遠紅光」列入最弱、或根本不列,也有不同看法,因依照教材,遠紅光反有抑制作用,因此,「遠紅光」列或不列應該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