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影評]科學怪犬 - 死而復生是逆天或幸福?

我一向喜歡提姆波頓的布偶或黏土動畫,那完全就是,科學、藝術、對人性觀察入微的結合與傑作。
科學怪犬這部片的故事結構很簡單。就是一個與一般同學格格不入的科學小阿宅,養了一條傻傻又忠心耿耿的。然後爸爸認為他與一般男孩不同,要他去打棒球,要他去做一般男孩做的事。然後,也因為這樣的關係,狗狗意外死了。

傷心的小男孩因為父母一句"如果可以,我們會不計代價讓牠活過來",就進行了破天荒的實驗。然後,狗狗居然就在閃電力量下復活了。雖然復活以後的狗狗無法吃東西,器官會掉需要修補,但是復活的狗狗還是可以和鄰居的母狗調情。

好的
這部片當然有很多的梗,例如:父母對孩子的刻板期待忽視孩子的興趣與人格特質、校方對創造與想像力的扼殺、怪獸家長的恐慌、小小年紀的學生就會勾心鬥角,甚至把怪獸給喚醒、還有村民的集體暴力與無知。當然,還有怪小孩之間的純愛。

但是最令我注意與在意的是這部動畫如何面對死亡的議題。一開始爸爸媽媽發現狗狗復活以後說,死而復生是違逆自然的。大家有沒有覺得,這個觀點在很多電影中都出現過?例如哈利波特?正因為人死而復生是逆天而行,所以必然會伴隨著重大的罪惡,例如佛地魔以殺人得以撕裂靈魂。但是科學怪犬到了結尾,狗狗在大火中又死了。正當眾人為忠心護主的狗狗哀悼,而觀眾也以為這部戲的主梗真的是"塵歸塵、土歸土、生命一旦消逝就要放手"。結果,沒想到,在眾人之力下,狗狗又復活了。所以這是為什麼?是不是因為這是動畫片,所以結局可以開心一點?

我當下在電影院中看到結尾的時候,我腦袋中只有浮現兩個字:溫馨。我們天天,真的是天天,都在經歷殘酷、現實不得不接受的事,所以,可不可以來點不真實但令人高興的事?狗復活以後,當然小男孩和狗狗永遠過著開心的日子啊。更何況狗狗用汽車電瓶就可以充電活過來,不好嗎?我相信這部片對任何養過寵物,對寵物的陪伴與逝去的人來說都會很有感覺的。然後最後狗狗第二次死而復生的處理,的確是讓我步出電影院時,帶著一種溫暖與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