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遺落戰境] 外星人做的複製人超逆害

我一向喜歡看科幻片,除非是太扯的,一直弄不死而且沒劇情的冏片,否則科幻片對我來說是一種理解小說家與電影工業對人類未來無盡想像與創造力的場域。

遺落戰境這部片挺好看的,就娛樂效果來說它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未來科技設計,超高的塔台、全透明看來可在家工作並掌控一切的桌面、可自由翻轉駕駛座的直升機、不需要藉助神力一般急救箱的小玩意兒就能快速治癒槍傷、巨大吸光海水的機器、還有看起來超厲害的能源匣。但是我忍不住把這部片和攔截記憶碼相提並論,因為有太多的相似點:

(1) 男主角的記憶都被移除了;
(2) 男主角都會陷入"似曾相似的回憶中",然後在那裏睡不著;
(3) 枕邊人原來是美麗的壞女人,而且不會死;
(4) 男主角的身材都很好而且很敬業都有露出讓電影票有值得;
(5) 都是前女友/前未婚妻來救他並把他整組喚醒;
(6) 科技感與被戰爭摧殘的破敗景象交織;
(7) 一定要有被誤解的反抗軍;
(8) 大部份的人都被政府愚弄了;
(9) 最後要來個大爆破然後故事就結束了。

但是遺落戰境到後來進行到複製人的時候,畫面與劇情雖令人驚訝,但越來越不合理。已經被喚醒過的湯姆克魯斯明明已經死翹翹了,反抗軍又不知道從那裏找來一隻一模一樣的,然後還能認得妻子? 難道所有的複製人都能"進行一個同步化"的動作嗎? 湯姆克魯斯的老婆在他走掉以後生了小孩我最訝異。整個劇情看不出來他們有時間交配啊,皇上去找嬛嬛好歹也還真的有時間侍寢才能瞞住那胎兒是果郡王的種的事實,但是我就是看不出來影片中在那個時間點那個孩子可以被製造出來,難道和媽媽一起沉睡了60年嗎?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