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溫馨] 給大一幼蟲還有家長們的問候

每個大學開學(或畢業典禮)時校長說了什麼話(或是有多少人在睡)總是會變成當週媒體教育版的話題。那新生訓練那幾天新生要聽訓幾次?校長講過、院長講過然後系主任再講過一次。大家都要展現出「歡迎歡迎熱烈歡迎」的態勢,而且不忘告訴家長「你們家的北鼻在這邊一定會受到好棒棒的教育與全方位的發展」。

這幾年大學校長致詞時的梗大概不脫幾個:「我們學校的排名越來越好」、
「因應少子化所以...」、「因應失業率所以....」、「品格教育很重要所以....」、「騎機車注意安全」以及「情感方面的諮商輔導」、「我們有教官和導師保護學生」。嗯,我認為這些都是家長想聽的,但我認為有一些家長不知道、沒察覺、學生沒注意不知道,校長可能不好意思明說的事,一定要拿出來說給大家聽聽參考參考 (今天一整個好客氣)。
  • 學習:雖然許多國高中老師致力於活潑與啟發式的教學,但不可否認地,在我們這種文化與社會下一方面高談多元社會與發展,二方面卻讓一切為考試服務是會令人覺得好亂,還會變笨的。因為上大學之前的10幾年學習都是在學記憶、解題、通關與自我檢討(那裏考不好)。

    如果你到了大學以後,老師還是一樣照本宣科、只唸投影片、還讓你下載投影片、幫你畫重點、告訴你那裏會考、然後有很多共筆可以參考、學長姐還有考古題讓你考試及格。那恭喜你,你這四年大學會唸得平平順順,和同學有很多共同記憶,因為大家都會變成考過就忘了的複製人,你根本連為什麼需要修這門課都想不起來。然後四年就過去了。

    這樣有沒有不好?如果你一方面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但又想要成為人中龍鳳還想要高談創新,那我覺得你可能要去看醫生。同學,這是大學。什麼是大學?就是要進來學著做學問,而不是買文憑的地方,也不是職訓局。如果你那麼需要一個job,那你不應該到基礎科學學系來,你應該去念技術類的科系,因為那本來就是為了服務現存行業而存在的。

    大學是需要有理想性的,需要對很多的未知抱著好奇心、探索的勇氣和執行的本領的。如果你只想要一個老師幫你畫重點,甚至認為要幫你這樣做才是好老師,那我覺得就失去唸大學的意義。你到大學來,就是要學著面對與處理未知與複雜,如果什麼都煮找切好端上來讓你吃下去,你卻連食材是不是黑心,產地是不是造假都不知道不關心,請問你會有什麼在未來職場和人生舞台上的競爭力?
  • 生活:很多人從小到大家裏管得都很寬很緊很多(但最愛宣稱自己是民主教育),但是一看就破功啊。生活教育極差,小學到高中的垃圾分類都只是做做樣子,到了大學就什麼鬼也不會分,到了宿舍浴室就會亂丟免洗內褲,上廁所對不準也不會沖水,洗衣服會忘了要拿出來,但是,夜遊家聚聯誼都不會遲到喔。

    不少人家裏把存褶印章身份證管得緊緊的,結果製造出一堆連局號帳號都不知道的腦包成年人,你說這樣的人過幾年就會理財能生存嗎?不要笑死人了。抓得越緊,越表達關心,小孩就會覺得越煩,親子關係越差,小孩也長不大,重點是爸媽長不大。最後四年畢業以後又呼天嗆地覺得國家對不起他家的寶貝。

    所以我誠懇地建議,放手,都幾歲了。讓他自己去闖去負責,讓他規畫自己的金錢使用,而不是沒事就伸手向家裏拿。不要自己慣孩子,又愛抱怨孩子長不大。重點是他18歲了,成年人了,你把他當孩子,他就永遠是媽寶。家長們,請記得讓孩子長大,什麼都替他做得好好的然後才抱怨他不知感恩,其實不太令人同情啊~
  • 人生:沒有人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連台灣都有地溝油了呢),所以請不要再說因為什麼事就會毀了小孩的未來這種話。我一直認為,台灣的教育和社會氛圍就是說一套做一套,書上都說要我為人人,考試也會答對。但是整個體現出來的其實就是每個學生都為了考試而學習,為了別人而唸書,其目的就是在實現父母或自己想像中的自我,而那個想像其實不是出自興趣,不是出自熱忱,而是盲目地逐利與複製。所以呢,每個年代都有人鼓吹唸這個好唸那個好,但請問有誰真的因此開心過一生?這種一窩蜂,貶抑個人意願與興趣探索的文化,不正是造成許多專長供過於求,一堆人在流浪的原因嗎?我建議學生和家長開始思考,你理想中的人生是什麼?真的要什麼都好?要高薪高學歷?或只要良善、正直、聰慧、關懷、睿智、洞見、毅力、決心、自省呢?
我不會祝大家鵬程萬里心想事成,這世上沒這種事。但希望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上勇敢面對挫折、坦然接受讚賞、看見他人的需求、探索自身的潛力與快樂,貢獻一己之力,造福這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