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預立遺囑 Version 1.2

有點久沒有更新了,所以需要更新。

研究室部份

  • 目前高達萬冊的期刊、圖書與標本捐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如果科博覺得東西太多很難接收,那就直接拿去回收就好,可以省除麻煩。研究用標本可以讓科博挑想接收的,其它沒有人要就丟了。
  • 我平常就有做文獻整理與標本整理的習慣,所以應該會有一個重要文獻的清單在我主機裏。
  • 研究室設備留給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未編列財產者與耗材可由助理上處理掉。我會留錢讓助理處理這些事情,不會麻煩到系辦公室。
  • 所有飼養動物會交給認識的業者與同好處理,活體動物一律都給業者與同好。相關設備要看有沒有財產,有財產的是中山的,沒有財產的由我助理處理。
  • 未發表的科學論文草稿就直接刪掉,既然沒有發表就表示也不會發表了。留著也是造成大家困擾。
  • 未發表的data若對任何人有用,可自行使用。
  • 帳戶密碼會讓助理知道,剩下的存款會花在幫我打點後事,結餘都給我的家人。
  • 電腦中的檔案,有用的會擺在雲端,沒用的就刪掉,我想也不會有人有興趣。
  • 實驗室中的玩具(尤其是那些世界各國收集來的動物玩偶)送給朋友的小孩。
  • 未完成的研究計畫要麻煩相關老師幫我處理,真的非常抱歉啊,轉移主持人是很麻煩的行政工作,還要麻煩主管單位與學校產學處或研發處。
  •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以外都算是雜物。我想也不會有人要,通通當廢棄物清運就好。
  • 所有的獎牌獎狀都是過往雲煙,可以直接丟掉。
  • 因為老闆掛了,所以要麻煩中山大學生科系生態組一員老師幫忙接收,相關業務費請轉至該名老師帳戶下。然後未完成的研究若學生有意完成學業,記得口試委員要找台師大生科系徐老師。
  • 希望研究室可以在下一位老師到來之前收拾乾淨給他使用。

宿舍部份

  • 我的宿舍沒什麼東西,只有一張床,被單,一些衣服和玩偶,沒了。如果有人願意幫我清理,可以通通打包直接送上垃圾車,這樣房間就空出來了。洗衣機、冰箱、電視、除溼機和冷氣,看誰要就拆走。

人的部份

  • 爸爸媽媽姐姐我愛你們,若有緣希望有機會再聚。
  • 所有的學生與助理,謝謝你們的陪伴與幫忙,你們都是我的小天使。
  • 所有的朋友,我愛你們,感謝一路的扶持與忍讓。

財產

  • 在我名下的所有財產,包含動產與不動產,依如下方式分配 - 房子是爸媽和姐姐的,股票等有價證券是媽媽的。
  • 如果有人想念我,可以讓他挑一些東西帶走。
網路社群
  • 我會事前授權給朋友與助理幫我清理部落格,臉書上的40多個社團與粉絲團全部關閉或刪除,我也會請家人通知臉書,讓臉書完全刪除我的帳號。
  • 不要幫我寫wikipedia詞條,我覺得沒什麼好寫的。人都死了什麼評價都沒有意義。
喪儀
  • 我會授權有我帳號的人幫我宣布死訊。
  • 但不要發喪,合法地燒掉就好,活著的時候得罪很多人,叫人家來人家也不會來。屍體有合法處理掉就好。
  • 如果家人想要一些儀式,就隨家人的願。其實人死了就什麼都不知道了,所有的東西都是做給活人看的,既然如此,就把錢和時間省下來,不要浪費錢在此事上。
  • 就灑葬吧,連樹葬都不要了,塵歸塵土歸土。我花不起錢去預約塔位,而且弄了以後又沒有人去點香,很浪費資源,所以連牌位都不要了。
其它
  • 如果我掛了,我覺得我的一生很值得,很精采。雖然我對科學啊,對世界沒什麼貢獻,不算根蔥,比我厲害很多的教授啊學生啊太多了,整個人感覺是來浪費大家時間的,但是在短短一生中有遇到我真心喜愛的人,很棒的家人和一路相挺的朋友,也看過很多人生的風景,很值得。謝謝各位。如果有人真心喜歡過我,謝謝你的捧場,如果你只是勉強假裝喜歡我,沒說破只是不想讓我難過,也謝謝你讓我知道這就是人生的實況。
  • 沒有了,人一生擁有的就是這些,都帶不走,也不要期待別人記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