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鄉親新聞]姐妹菇直徑40cm

超大姊妹菇 直徑40公分
在玉里鎮輝哥有機生態果園內發現的超大叢姊妹菇,最大朵的直徑有40公分。
記者張柏東/攝影

玉里鎮「輝哥」有機生態果園負責人劉耀輝,昨天上午巡視果園時,意外在一株火龍果根部四周,發現4叢超大的姊妹菇,每叢大大小小約有50朵之多,其中最大朵的直徑達40公分。如此多叢又大朵的姊妹菇,在縣境並不多見。

玉里鎮玉溪地區農會明天將舉辦產銷班評鑑,劉耀輝已通知農會總幹事龔文俊,將在評鑑會場公開展示,替有機農場的經營成效做最佳見證。

玉里鎮赤柯山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潘素燕表示,「輝哥」有機生態農場昨天發現超大叢姊妹菇,吸引不少好奇農友前往觀賞,如此大叢又大朵的姊妹菇並不多見。

劉耀輝說,他的果園占地約1公頃,過去都以雜作為主,3年前響應縣政府農業局號召開始從事有機栽作,並以火龍果為主,他每隔一段時間會去巡視果園,昨天意外發現如此大叢又大朵的姊妹菇。

劉耀輝表示,他發現的姊妹菇共有4大叢,每叢有大大小小約50朵,最大一朵直徑約40公分,最小的也有七、八公分,不少農友認為這是吉兆,爭著向他分食,其中3叢已被友人索取一空,他保留最大叢的準備用來展示。姊妹菇是農家傳統天然美食,用來炒薑絲、肉絲營養又好吃。

【2008/04/29 聯合報】@ http://udn.com/

[鄉親新聞]大安水簑衣又復育成功了

大安水蓑衣 大肚國小復育成功
大肚國小成功復育台灣特有種睡蓮,目前綻放出黃色小花。
記者林重鎣/攝影

大肚鄉大肚國小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在校園成功復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植物大安水蓑衣,還有水禾、台灣原生種睡蓮等稀有植物,學校除開放社區民眾參觀,也願提供技術給有心的學校,一起搶救台灣珍稀植物。

大肚國小校長曾世永說,大安水蓑衣是台灣特有種植物,葉具白色粗毛,花冠紫色,因使用除草劑加上濕地減少,大安水蓑衣已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列為瀕臨絕種植物,全世界目前僅在台灣的大安、清水、龍井可見,野生的大安水蓑衣不到一千株。

大肚國小設有水生植物園,對種植水生植物有經驗,因此和保育人士聯絡,取得1株大安水蓑衣種在池塘旁,還特別設了欄杆保護,也不敢對外透露,由總務主任郭欽銘、老師王政綱祕密照顧

5年來,經過特生中心等專家指導,學校的大安水蓑衣已相當茂盛,校方為了讓小朋友就近觀賞,也插枝種在花盆,但花盆要保持如沼澤地的濕度,大安水蓑衣才能生長。

校方也製作解說牌說明成功復育大安水蓑衣的經驗,池中還有水禾、槐葉蘋、台灣萍蓬草(又叫水蓮花、台灣原生種睡蓮)等稀有的水生植物。

大肚國小的水生植物園除供學生觀察,也開放參觀,若有學校想設水生植物園並復育珍貴的水生植物,大肚國小願分享經驗,電話26992016。

【2008/04/29 聯合報】@ http://udn.com/

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想太多]給打算加入本研究室的學生

又到了研究所放榜學生找老闆的季節, 過去三年半來敝研究室曾經列出不少收學生的條件, 然後發現自己只是在打嘴炮, 就好像有些學生桌面上明明都是裝清純爆乳妹, 但實際上把到的女生的表型是十萬八千里, 這有兩個assumptions可以測試:
  1. 教授對所謂好學生的期待就如同看A片中因脫離現實而產生的性幻想, 但實際收到的學生卻像脫了褲子以後看線上影片時音效卡壞掉, 網路斷線, 播放軟體無法encoding, 甚至有人敲門所產生的大冏, 一整個糟糕, 而且很難收拾.
  2. 教授收學生 student availability-dependent, 因此quality與quantity很可能與學生是否被accepted是uncorrelated.
好吧, 本研究室三年半以來的觀察與試驗支持了第一個假說, 也就是令人興奮的學生基本上在演化上從未出現過, 連消失的環都不是, 所以就完全不應該有所期待, 不過為了對社會大眾有所交待, 我們還是要列出一些收學生的基本條件:

  • 家庭要支持(或至少不反對), 現在有很多直升機父母都希望小孩要留在身邊, 要常常回家, 以後最好要往生技產業走要去賺大錢, 興趣以後再說, 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賺錢和繁殖生小孩和賺錢, 如果打算加入我們研究室的學生無法說服或抗拒這樣的父母, 請不要考慮, 因為我們的研究與工作形態無法讓你/妳當個孝子/孝女.
  • 公主病或王子病患者請勿考慮進入本研究室. 我已經把公主病發病且不會好的年齡從30歲下修到小五, 抗壓性低, 沒毅力, 什麼都要閃, 裝死, 佔人便宜, 人際溝通差, 嬌生慣養或養尊處優者千萬不要來, 應該會死掉吧.
  • 環境/生態保育熱血/憤青請考慮勿入本研究室. 對生態保育或環境運動有興趣的學生應該去考環教或是與環境政策, 野生動物管理, 森林/海洋資源經營有關的系所, 而不是抱著熱血(但缺乏專業)與幻想去唸一個生命科學系所, 然後才怪東怪西說什麼都沒學到, 與自己原先所想的出入太大.
  • 請思考自己在大學修過的課是否達到本研究室的基本要求 (分生, 遺傳, 演化, 生態, 分類, 生統), 否則就很難在本研究室進行任何研究課題, 因為我們不希望到研究所還做一些無目的的觀察或科學展覽式的題目.
  • 請思考自己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 現在大多數學校的seminar都已經是已英文進行口頭報告, 如果在語言上有非常大的障礙, 請不要輕易加入本研究室, 因為本研究室的畢業條件(碩士)是至少一篇SCI論文 (或已具備可馬上投稿型式與品質的碩士論文), 而且論文一定要用英文寫.
  • 能夠良好打理自己的私生活, 論文研究, 研究室雜務與研究室公務. 太容易受到感情與雜事牽絆者並不適合加入本研究室.
  • 請仔細看清楚本研究室的研究大方向, 不要跑來這邊說想要做什麼柴山的猴子或是濱南的招潮蟹, 這樣實在是非常不專業
  • 中山大學附近的生活機能很差, 差到週末可能沒什麼東西吃, 因此無法過這種生活覺得最好天天可以有夜市逛和喇妹者請迴避.
  • 本研究室認為學生與老師在某些程度是朋友的關係, 什麼叫老師很好? 如果是用錢給多少或是老師不太管事(顯示為很爽)來評斷本研究室的話, 那麼請千萬不要來.

[旅遊探險頻道]南部某國立大學男宿數小時遊


今天突然被學校叫去評什麼"宿舍整潔比賽", 反正就是學校沒事玩玩讓學生玩玩讓老師玩玩的無聊事, 在某棟男宿走了三層樓, 首先覺得那種宿舍規劃真的是一整個見鬼了, 不同區的宿舍來往都要經過廁所和浴室, 這也就是說下課後要穿越充滿尿騷味, 用過衛生紙和濕滑浴室才能進到自己的房間, 而且很有可能每次都會看到最多四個人小便給你看, 這樣的居住環境要怎麼跟人家說這個學校可以培養出什麼學生的高尚情操和真善美我真的是不太相信. 今天評分的房間都是學生自己自願參選的, 不過神奇的事就一一發生, 有好幾間房間的男生一整個就是沒準備, 垃圾也沒倒, 綿被也沒折, 窗戶也沒洗, 電風扇沒洗說太高, 紗窗沒洗也說太高, 鞋子亂放說等等會放好, 問他為什麼沒準備也說要參加比賽就說因為想要"拼拼看", 問一個學生說"你們房間整理的創意在那?", 結果是門後的一張犬夜叉海報, 另一位教授居然認為學生房間有噴芳香劑是"有創意", 一整個笑不出來啊~~~~ 今天倒是沒有看見什麼襪子塞在臉盆裏沒洗的, 或是什麼打手槍的衛生紙沒丟的, 不過有一些阿宅宿舍必備小物倒是非常齊全:

  • 藍白拖
  • 彩色拼貼地板
  • 零亂有灰塵和頭髮的網路線
  • 大概從大一起就沒洗過的綿被套和枕頭套
  • 美女海報 (不一定爆乳)
  • 完全分不清楚誰是誰的盥洗用具(和牙膏垢)
  • 與擺得十分整齊的泡麵 (真是辛苦了, 整理得比課本還要好)

學習和生活起居真的沒有關係嗎? 好像沒有關係, 有些學生可以把個人整潔和起居環境打理得很好, 但是對學習一點興趣也沒有, 有些學生生活在豬窩裏, 但成績倒是不錯, 這從不少教授其實超宅就可以看得出來. 所以生活起居環境倒底和什麼有關係? 人際關係? 還是生活品質? 這似乎都不是台灣人很在乎的, 而且會以為用錢就可以買到 (或沒有錢就一定沒有)

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鄉親新聞]謝師宴或聚餐千萬別這樣

菜上桌就打包 同桌勸竟挨告

更新日期:2008/04/22 07:40 記者鄭文正台中報導

婦人陳麗華去年在龍井鄉參加鄰居女兒的歸寧喜宴,結果她見菜一上桌就打包,同桌鄰居林良遜勸說卻引爆口角,陳麗華隨即指控林良遜毆打她,但鄰居幫林作證沒動手,診斷醫生也說「她完全沒傷」,檢方認定她胡說,昨以誣告罪起訴她。

起訴書指出,陳麗華(44歲)去年10月29日晚上參加鄰居喜宴,結果一有菜上桌,她就直接拿出塑膠袋打包,同桌人根本沒菜吃,同桌的鄰居陳麗如及其大姑林姿如看不下去,念了幾句「你嘛顧一下別人吃了沒?」雙方就在喜宴上吵架。

幫忙招呼客人的謝淵定見狀,趕緊出面勸架,並說「妳嘛卡拜託啦,不要這樣做」。

陳麗如的丈夫林良遜見狀也出面力挺老婆,與陳麗華吵了起來;陳麗華當下生氣得去報警,指林良遜在宴席中打他,警方要她取得驗傷證明,他就去光田醫院驗傷後提出證明。

林良遜鄰居事後都出庭幫林說話;謝淵定說,他只知道陳麗華不顧他人沒吃到,就直接把菜打包,才去勸架,沒看到林動手。

檢方傳訊開驗傷證明的林姓醫師,醫師表示,陳麗華自稱下巴被打痛,依慣例,只要有一點傷就會拍照,但她全無外傷,不過因當事人堅持會痛,所以才照病人說法,在診斷證明書上填載。


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大大新聞]周氏金龜

新種命名「周氏金龜」夢想成真
周文一
吳文良攝影

「周氏金龜」
周文一提供

德霖技術學院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周文一醉心昆蟲資源的田野調查工作,之前他在沿海發現一隻金龜子,確定是新種,相關論文七月在國際專業期刊發表後,這種蟲將以他的姓氏命名為「周氏金龜」。

周文一說,「我從小就立志當個昆蟲學家,希望長大後能發現許多新種昆蟲並且為牠們命名,更希望有昆蟲能以我的名字命名。」

最近,周文一與日本金龜子專家小林裕和合作,將發表兩種台灣新種金龜子,其中一種命名為「微白條金龜」,這是台灣已知「長鬚金龜屬」中體型最迷你,另外一種長腳金龜的名字則還在構思中。

除了這兩種新種金龜子,小林指周文一採集的標本中,有一種不但是金龜子的新種,且是世界首見,所以將命名為「周氏金龜屬」,並以其姓氏命名為「周氏金龜」。

周文一說,在台灣所有已知數百種金龜子中,這是唯一以國人姓氏建立屬名的例子。依國際動物命名法規(ICZN),新種須在公開學術期刊發表,而日本金龜研究會的「Kogane」確定七月發表這新種,屆時「周氏金龜」就可以正名了。

周文一說,他要發表的新種金龜子都棲息在低海拔或平地,這些地方甲蟲種類本來就少,如果繼續開發,這些物種可能很快地滅絕。

周文一 棄當飛官 為找昆蟲

愛昆蟲超乎常人的周文一,求學路也走得異於常人。

他在國小三年級之前的數學常考零分,還曾包辦全年級最後一名,老師甚至建議他轉到啟智班;高中讀了軍校,卻在空官畢業前一個月,決定「不飛了」,讀博士班時也因赴各地採集,一念九年,還欠了一屁股債。

小時候住台北縣樹林市的周文一說,他因為開竅較晚,當年是師長眼中的智障生。「我拿到數學考卷,就只會寫名字,連最簡單的選擇題都不會,九九乘法表背了一年都背不起來」,小三時出了一次嚴重車禍,沒想到從此「開竅」,成績開始突飛猛進。

讀國中時,他就常帶同學遠赴烏來、指南宮、圓通寺的山林找昆蟲。後來他進中正預校,被轉分發空軍官校。

周文一說,有次他駕駛裁縫機從岡山升空,沒幾分鐘就抵達台東縣大武山區上空,他心想以前要花兩天才能爬到大武山區找昆蟲,想不到這麼快就到,重燃他的昆蟲夢,下了飛機他就向教官說「我不飛了!」,他不想開戰鬥機,只想找昆蟲。

他以同等學力考取台大植物病蟲害研究所,開始他對昆蟲的學術研究工作,之後再考取台大昆蟲研究所博士班。

他對天牛、蛾、金龜子等特別有興趣,寫博士論文時,常赴大陸採集和研究,因苦無經費,非但論文一寫就九年,還讓他成了「卡奴」。

【2008/04/18 聯合報】@ http://udn.com/

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中肯]本篇文章適用研究生與新進助理教授


2008.04.15
新鮮人,別做職場麻煩人物!7大「顧人怨」行事作風

今日晚報 2008.04.15 
新鮮人,別做職場麻煩人物!7大「顧人怨」行事作風
《Carrer》文/李翠卿

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務必要調整行事作風,以免成為以下7種最令人頭痛的職場麻煩人物,登上「黑名單」而不自知!

職場新鮮人,你是否覺得主管似乎對自己不大欣賞,同事一看到你就眼神閃爍、退避三舍?在抱怨別人都缺乏同理心,不懂得體恤職場新手之前,不妨先想想看,自己是不是也是專惹麻煩的「顧人怨」菜鳥一族。

■麻煩人物1:好鬥戰神

「好鬥戰神」的特色就是:攻擊性強,凡事都要贏。

宏正人力資源中心資深經理王安倫表示,許多年輕人完全不懂何謂「妥協的藝術」,凡事都堅持己見,不能忍受他人意見與自己相左,很容易在辦公室會議桌上跟同事槓起來,表達方式非常火爆。而且還見不得別人好,有同事被主管稱讚,立刻就流露出不以為然的神色。

「好鬥」跟「企圖心強」或「擇善固執」並不相同,好鬥戰神所爭的關鍵,有時候根本無關緊要,只是「為贏而贏」,以壓制對手為主要目的,很容易使討論過程嚴重失焦。網路公司Voofox執行長劉威麟表示,在會議中只要有「好鬥戰神」這號人物存在,「真理通常不會愈辯愈明,而是愈辯愈糊。」

■麻煩人物2:摸魚混王

當過兵的人可能都聽過這句話:「摸魚?小心摸到大白鯊!」對新鮮人來說,這更是要銘記在心的警語。企業可不是慈善機關,沒有公司願意長期付錢收容一個上班散漫、下班超準時,只做交代的事,不願承擔額外責任,甚至連分內事都潦草敷衍的打混員工。

一家資訊顧問公司行銷經理Alicia以她從前某位同事為例,他是基層的醫療器材業務人員,按理說一些整理報表、整合船務的事情都該自己動手做,但他仗著跟部門助理關係不錯,經常把這些工作丟給助理。而且,常利用到國外出差或開會之便,繞道去拜訪國外的私人朋友,或是草草結束工作就到處觀光,更過份的是,回來還把額外的交通費、餐宿費用等灌在公帳上。

原本老闆被蒙在鼓裡,但隨著摸魚次數增加,同事對他的耳語也愈來愈多,最後終於傳到老闆耳中,老闆不動聲色地設了個局,發現他某次出差去德國開會時,果然縮減了工作行程,溜去市區觀光,老闆一怒之下,回來就炒了他魷魚。Alicia說,「不要以為摸魚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夜路走多一定會碰到鬼。」

■麻煩人物3:無階主管

主管有分低、中、高階,到底什麼是「無階主管」呢?

有一種新人非常自命不凡,認為自己秉賦優異,天生就是來當領袖的,一心只想做一些「運籌帷幄」的「重要工作」,對於基本功不屑為之。在與同事的日常相處中,也常不由自主地「主管上身」,儘管還是菜鳥,卻很喜歡擺出領導姿態,發號施令驅策他人。

這種人經常是在學校的風雲人物,早已習慣當頭頭了,突然變成基層,還調適不過來,但事實上火侯又還不到位,於是給人「眼高手低」的感覺。對此,遊戲橘子人力資源處處長張文杰說,「縱使你真的是『明日之星』,但那也是『明日』的事情,『今日』你還只是個小螺絲釘,還是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好好從基層做起吧!」

■麻煩人物4:嬌養貴族

之前本刊報導過的「職場公主病」引起熱烈討論,這種吃不了苦,認為別人有義務幫忙、照顧自己的嬌養貴族,常成為辦公室同事的沈重包袱。

Alicia有一次到上海出差,就被一個頂著美國碩士學歷的新人折騰得很慘,這位徹頭徹尾的「公主」,自小家境不錯,人人捧在掌心裡,完全 無法吃苦,動輒抱怨工作辛苦、事情做不完,鬧著要老闆增員分攤工作量,更誇張的是,因為自己準備不足,在客戶那邊吃癟時,居然回來梨花帶雨哭訴「客戶欺負 我!」最後,資深的Alicia只好幫她收拾爛攤子。

台灣萊雅人資處副總經理郭秀君表示,新進的行銷企劃或業務人員,並不是只要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做腦力激盪就好,有時候還是得幫忙搬貨、上下架,她碰過一些嬌貴的新人,頗不情願做這些「雜役」,「嗄?連我也要做『這種工作』喔?」碰到這種嬌養貴族,郭秀君忍不住想回敬她一句,「不然,難道我們還要幫你雇一個婢女嗎?」

■麻煩人物5:壓力悶鍋

壓力悶鍋型的職場新兵,平常看起來並沒有問題,相反地,可能還相當完美,但問題就是出在「完美」上。

這種型的新人通常學歷背景不錯,在工作上態度積極上進,老闆交代的事一定設法戮力完成,跟同事相處也十分和樂,看起來還真是無懈可擊,但是有一天,這個超完美新人突然愈來愈力不從心,最後,因為無法承受壓力而離職。

「錯就錯在他們不肯承認自己有做不到的時候,」廿一世紀公關總經理俞竹平表示,新鮮人經驗值低,本來就可能會犯錯,或是碰到處理不來的難題,工作上固然要勇於嘗試、全力以赴,但真的碰到自己沒辦法的事情,「一定要懂得適時求助。」

他以前有個部屬,工作充滿活力,雖是系出國外 名校,但卻沒有驕氣,活潑開朗,很會帶動團體氣氛,上級也把他當明日之星看,願意賦予他更多新任務。但這個新人太好強,對於自己不會的事情,從來不發問, 眼看著工作可能做不完,也從來不找主管商量或找同事幫忙,而是選擇獨自面對苦戰,俞竹平有好幾次早上進辦公室時,看到他居然就睡在公司,通宵工作。

後來才知道,他希望能 夠在主管心中維持完美員工的形象,即使遭遇一些工作瓶頸,也不願承認,而且,臉皮薄到無法接受主管任何微詞,所以就像染上強迫症一樣,人前裝得一派從容, 人後則逼自己去完成所有任務,終於有一天,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這個悶燒許久的壓力鍋就突然爆炸,再也撐不下去。

這個員工只撐1年就離職了,俞竹平感嘆,「真的很可惜,他應該早點『示弱』,示弱並不代表你是弱者,而是希望自己變得更強。」

■麻煩人物6:白目天兵

論語提到:「時然後言,人不厭其言。」許多年輕人會讓長官受不了的原因,就是沒做好這一點,以時下流行語來說,就是非常「白目」:老是在狀況外,言行舉止任意而為,完全不挑時機、場合,讓人又尷尬又生氣。

王安倫舉例,有新人居然在大型公開會議上,當眾對總經理提問,「我聽說您好像對我們部門有點不滿?」讓主管完全下不了台。或是當眾直接問長官,「像我這樣,到底有沒有可能升遷?我要幾年才能夠升到XX職?」眾目睽睽,主管真是回也不是,不回也不是。

另一種「白目」則是自作聰明。比方說,本來正常程序可能需要5個步驟,他覺得太麻煩,自動省略幾個步驟,結果造成大問題。富邦金控人資處資深經理蘇國華表示,在金融業尤其要謹慎,很多看似繁瑣的流程,其實是有風險控管意義的,千萬不要自作主張。

■麻煩人物7:愛情動物

戀愛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但切莫讓愛情壞了你剛萌芽的事業。

蘇國華表示,近年來常有面試新人時,男女朋友儷影雙雙聯袂前來的情況,一個在裡頭面試,另一個就在外頭等候。台灣的確有很多名不見經傳、位置偏僻的中小企業,到那種公司面試,男朋友權充護花使者以策安全,原本無可厚非,但到像富邦金控這樣知名的企業面試也要「愛相隨」,未免有點太黏了。

蘇國華表示,雖然富邦金控本身並不會對這類應徵者「另眼看待」,錄取與否還是會根據新鮮人筆、面試表現為準,但就他所知,的確有些公司的長官對這種行徑不以為然。記者採訪某科技業者人資主管,就對這種行徑頗感冒,他的理由是,「我們這個行業,加班是常態,看他們這麼『如膠似漆』,以後要求加班一定會出問題,所以,面試時我會扣分。」

如果新鮮人把談戀愛當作絕對不可妥協的第一優先,要完全不影響工作,恐怕是很難的。公司難免會有趕案子或公務繁忙的時候,但愛情動物在約會 與工作中間,絕對毫不猶疑選擇前者,手邊工作還沒做完,只要下班時間一到,就匆匆收東西赴約去了,絕不配合加班要求。張文杰說,「看在我們這種五年級、六 年級前段的主管眼中,多少有一點不是滋味。」

有些症狀嚴重的愛情動物,動不動就在上班時間跟愛侶講熱線或MSN得難捨難分,萬一跟男女朋友吵架口角,隔天還會把情緒帶進辦公室,影響工作效率或同事工作氣氛。如果愛情動物談的是辦公室戀情,那就更可怕了,會讓整個部門都陷入八點檔肥皂劇般的粉紅色氛圍中,是一號相當讓人大呼吃不消的職場麻煩人物。


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唉呀]教學評比排名下降

雖然說, 教學評比這回事, 就像星座一樣, 但教學排名不好, 就有可能被fire掉, 而且被拿來恥笑, 上學期的教學評比排名出來了, 感覺很爛耶. 所以分數增加很多, 但排名變爛, 這是怎樣? 其它老師都100分嗎? 真的是太奇妙了.

95年度的某門課
4.694 .458 4.73 4.368 0.248 3/27 4.269 0.475 16/87 4.296 0.431 141/816

96年度的某兩門課
5.69 .741 5.39 5.561 0.647 25/36 5.711 0.688 76/100
5.827 1.094 5.7 6.129 0.429 10/12 6.298 0.509 34/39

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雞婆]本研究室不歡迎的學生


回台灣三年半, 看到一些同僚在自己的網頁上苦口婆心地寫信給"未來的學生", 感覺真替他們心疼, 因為學生根本不會看吧? 很多學生把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當成貓抓老鼠, 所以考進研究所的目的似乎就是享受(或根本是自虐?)這種貓抓老鼠的樂趣, 然後和老闆不歡而散之後, 還是抱著學位揚長而去, 不過本研究室並不這麼做. 以下列出三年來觀察到的現象, 當然其中也包括自己的體會, 列舉項本研究室無法接納的學生人格類型. 本研究室並不希望教出一個學術研究普通(或幸運的話, 有一兩篇SCI論文), 但人格有問題的學生, 這樣就好像台大醫學院教出趙建銘這種貨色, 但還一再認為他成績不錯, 是個"好學生", 抱歉, 本研究室不需要這種貨色.

(1) 自以為是個萬人迷, 以為人緣很好, 但其實大家只是表面上給他面子, 私下其實討厭他極了
(2) 自認為說話幽默風趣, 但其幽默的基礎在"自己認為是個妹的女生前損其它人"
(3) 認為被接納進入某個研究室, 就獲得了某種跳板(出國?找工作?), 所以研究室對他來說只是一個跳板, 但其實他自己根本一點料也沒有, 但卻發夢以為天天睡覺學位就會掉下來
(4) 對待同僚無禮, 傲慢
(5) 對需要勞心勞力的事閃第一, 但吃喝玩樂一定少不了他, 但出錢的通常不是他
(6) 不主動幫忙別人, 無法分享與共苦
(7) 對學習沒有熱忱, 把所有的研究室工作當成苦差事
(8) 考上A學校, 但喜歡對原就讀的B學校不斷地抱怨, 爆料 (這麼不喜歡為什麼要來唸呢?)
(9) 缺乏毅力, 想吃就吃, 想睡就睡, 無法犧牲一點點慾望完成應該完成的工作
(10) 不誠實, 不誠懇, 只想以混或裝死混過去
(11) 因為家境不錯養尊處優 (或根本是家庭教育有問題), 對未來充滿不切實際的幻想, 連個蛋都還沒生出來, 就以為自己以為可以出國, 拿個國外學位, 然後開始編織拿到上流社會門票的白日夢
(12) 對錢斤斤計較, 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沒有義務元素, 一切都應該要計價 (意思是說把自己當成工讀生了), 但是別人幫他都是應該的

本研究室並不怕收不到學生, 怕的是收到造成實驗室惡夢的學生

2008-04-10新到期刊

The Japan Heterocerists' Journal No. 247
TINEA 20(2)
Entomological News 119(1)

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2008-04-08新購書籍


Templeton AR. 2006. Population Genetics, and Microevolutionary Theory. Wiley.
Yang ZH. 2006. Computational Molecular Evolution. Oxford Serie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 OSEE.
Sorensen D, Gianola D. 2002.
Likelihood, Bayesian, and MCMC Methods in Quantitative Genetics. Statistics for Biology and Health. Springer.
Hein J, Schierup MH, Wiuf C. 2006. Gene Genealogies, Variation and Evolution - A primer in coalescent theo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2008-04-06新購書籍


Moore F. 1880-1887. The Lepidoptera of Ceylon. London: Reeve & Co.
Warrant E, Nilsson D-E. 2006.
Invertebrate Vis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Eidenmüller B. 2007.
Monitor Lizards - Natural History, Captive Care & Breeding. Frankfurt am Main: Edition Chimaira.

Seipp R, Henkel FW. 2000. Rhacodactylus - Biology, Natural History & Husbandry. Frankfurt am Main: Edition Chimaira.
de Vosjoli P, Fast F, Eepashy A.
2000.
Rhacodactylus - The Complete Guide to Their Selection and Care. Visa, California: Advanced Visions Inc.

2008-04-06新到期刊


Bi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icety 93(3), 2008
Systematic Entomology
33(2), 2008
Cladistics 24(2), 2008
Tinea 20(2), 2008
Entomological News 119(1), 2008
The Japan Heterocerists' Journal, 247,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