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我開始覺得賽德克巴萊的宣傳走向自嗨路線了

雖然我推薦學生朋友去看賽德克巴萊, 但不表示我認為這部電影在電影藝術與國際賽事中會大放異彩. 我認為這部片對台灣人的社會與歷史意義遠高於藝術成就. 所以呢, 我真的認為最近這些什麼進軍奧斯卡的消息都過度膨風自嗨了. 想要指稱別人是"勁敵"或"競爭對手", 那前提是"被擺在同一個天平和圈圈裏衡量", 但賽德克巴萊可能一直都不在那個天平和圈圈裏. 這麼多大概會有人覺得很受傷, 但是對一個議題的熱情與關注, 但這部電影是否會不會得獎, 真的是兩回事, 也不需要瞎挺去看片, 但偏見仍處處可見.

賽德克奧斯卡勁敵增 田中千繪爸讚魏導【聯合報╱記者祁玲、蘇詠智/綜合報導】
2011.09.18 03:27 am

隨著奧斯卡外語片報名截止日接近,代表台灣參賽的「賽德克‧巴萊」競爭對手也愈來愈多。日前第三波報名片單出爐,包括德國的文溫德斯、芬蘭名導郭利斯馬基和日本的新藤兼人都將角逐,累積影片已超過20部。

根據「THE WRAP」報導,德國今年以文溫德斯的紀錄片「Pina(碧娜鮑許,暫譯)」參賽,是一險招,該片紀錄已逝德國現代舞蹈大師碧娜鮑許的成就和人生。過去也有紀錄片報名的例子,但從未被提名。

日本今年由新藤兼人(Kaneto Shindo)執導的「明信片(暫譯)」出馬。明年將過100歲生日的新藤兼人,曾為電影「忠犬小八」編劇;自編自導的「明信片」具自傳色彩,去年在東京影展拿下最佳評審團大獎,他說這將是他執導的最後一部電影。

芬蘭名導郭利斯馬基則以喜劇片「溫心港灣」報名角逐,「溫」片曾在坎城影展獲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賽德克‧巴萊」上集「太陽旗」全台票房逼近2億元,田中千繪昨自掏腰包,請老爸田中東尼和上百位親友欣賞。田中東尼更大讚導演魏德聖功力十足,10月想從日本組團來台看下集「彩虹橋」。

【2011/09/1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