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腦男] 鋼筋鐵骨美少年與亡命蕭婆的大對決

開門見山地說,我覺得這部片非常值得一看。有娛樂性、尤其適合腦補能力超強的人進戲院腦補一番。看完以後大家都是腦男腦女。

有關這部電影的來龍去脈,google一下就有了。這部改編自日本作家首籐瓜於榮獲第46回江戶川亂步賞的同名作品,由我很不熟的傑尼斯生田斗真、我覺得很有氣質的松雪泰子和在本片中髮型變成炒泡麵的江口洋介主演。【腦男】故事描述連續多起造成日本社會震驚的割舌命案。影片一開始,兩個蕭婆兇手將一位公開預測其下次犯案的女算命師的舌頭慘忍割下後,並將她全身綁上定時炸彈,讓她上了公車後瞬間引爆,炸死車上所有的人,包含許多學同。當時陰錯陽差逃過一劫的腦神經外科醫生鷲谷真梨子(松雪泰子 飾),與茶屋刑事(江口洋介 飾)便奉命調查案件,在過濾嫌犯可能藏身地時逮捕鈴木一郎(生田斗真 飾),並交由真梨子進行精神診斷。但沒想到隨著真梨子對鈴木內心世界的抽絲剝繭,並褪去鈴木一郎的外殼,才發現真正的兇手是兩名蕭婆,但是在捉拿蕭婆的過程中有大量人命的喪失,而在同時,真梨子同時面對殺害自己弟弟的更生人即將出獄,以及因喪子之痛而重度憂禦的母親時,其在專業上的理性判斷、內心想對兇手報復的慾望、對感化治療的信仰的堅持與動搖是這部片非常精采的部份。

這部片之所以既驚悚又寫實,就是在於片中的國中生殺害小學生,或殺人犯認為殺死老人根本不會被判死刑的訕笑,是真實出現在日本社會的事件。而這部片直接重擊了廢死議題,也挑戰了觀影者的道德底限。

其實冷酷無情甚至帶著殘忍微笑的殺人兇手,在日本動漫中比比皆是。例如獵人中的小滴,就是看起來類似天真無邪的丁小雨,但在殺人後會若無其事地拿著吸塵器把所有的屍體和血全吸光,然後當成一件輕鬆完成的任務。所以,無論是日本社會,或是深受日本同化的台灣社會,會對動畫中那麼冷酷的情節真實上演感到意外嗎?或仍然覺得那與我無關?

腦男這部小說的角色安排是非常日式的,也就是酷愛"人格養成與製造"、"殘缺的家庭背景"、"長輩的執念與指令"、"所謂純潔的靈魂與殺人兇器的結合"、"價值觀的錯亂與動搖",還有"情緒在冷酷無情之前的疲弱與可笑",當然冷血變態殺手的笑容與詭異眼神,還有力大無窮的美少年,其實有點無能的警探,還有熟女醫生幾乎是必備的題材。與歐美那一貫的正邪不兩立,沒有灰色地帶,最後一定要由法律仲裁、或由國家機器實施正義(與大爆炸)後整個不理,有著非常大的不同。

生田斗真面無表情的演技,讓觀影的前半小時整個膠著,我認為他的表演非常不錯,再配合他那長得其實有些不自然的立體五官、白晰肌膚與(我的媽呀好低的BMI)六塊腹肌(但不是我的菜),把那個從小在超有錢家庭成長的有病貴公子角色詮釋得相當不錯。

二階堂文飾演變態蕭婆綠川紀尚,以及染谷將太演出虐童殺手志村,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二階堂文其實是個正妹啊,但是演起那個變態的角色的確令人恨得牙癢癢。當鈴木一郎用雙手打算把她折斷時,我相信戲院中的觀眾都恨不得馬上聽到一個清脆如折斷夜市玉米的聲音,然後看到那蕭婆死掉。志村的虐童角色也很令人心驚。他看起來就是一個好孩子啊,乖乖的。大家有沒有覺得,只要出現什麼殘酷的殺人案,媒體一定會來這麼一條"鄰居和家人都說他平時很乖,看不出有異樣,無法想像他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所以囉,知人知面不之心,請大家不要再說網路虛幻的了,因為所謂的現實,也可能是你看不透的層層面具所包裹的陷阱。

江口洋介在這部片中除了一頭炒泡麵髮型以外,我覺得他的演技發揮不大,任何一個日本型男都可以勝任這個情緒化的角色。我個人覺得甚至有些可有可無。破報有篇評論認為,江口洋介的小跟班與鈴木一郎的眼神交會有男同性戀的曖眛,我覺得,沒有啊。我一點都不認為有那樣的情境。

松雪泰子的演技很不錯,她演得比較像是女刑警或女偵探,反而會忘了她是一位心理醫師。我反而覺得她才是整部片核心議題的演繹與觀察者。鈴木是不是一個殺人犯?心理有沒有問題?他的過往是什麼?都是她在追查。她在一開始被男性同事嘲笑其專業那幕,直接呈現日本社會職業女性不受尊重的現況。而她面對殺害自己弟弟的志村即將在自己的輔導下出獄,志村被鈴木發現再犯擄童並被殺害,在選擇相信法律裁奪、心理醫師專業、允許自己的憤怒燒向兇手、或默許鈴木以殺害志村作為"替天行道"這種行為的終點間的擺盪,我認為是這部片最精采也最值得討論之處。

我認為不管你是否支持廢死,這部片所根據的並不是小說家編織的案件,而且甚至是一種令人憂心蔓延的現象,現實中或許沒有鈴木一郎這種美少年殺手替天行道,但是面對這種犯罪行為時,社會應該怎麼看待?

如果要說這部電影有什麼漏洞的話,我想江口洋介飾演的刑警在明瞭到鈴木一朗不是兇手的轉折有點太大,而蕭婆殺手丟進女醫生包包的竊聽器沒了下文。我原本期待會被發現拿出來丟掉的。而蕭婆殺手有本事在醫院這麼森嚴的地方放置那麼多的炸彈也有點誇張,但我認為無損這部電影的張力,與創造的社會議題討論空間。

然後,我認為片中最令人心痛,也有人掉淚的,是出獄後再犯而被鈴木處決的志村的母親,原本以為自己的兒子在心理治療後可以重新回到社會,滿懷欣喜地感謝女醫師。沒想到兒子再犯後,還要對著媒體說出"我很高興我的兒子被殺死了,否則那個孩子不會被救出來,我對不起社會,我對不起社會"。

各位是不是在台灣也越來越常見到這種悲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