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明日邊界觀影感]如果能夠重來,就會保證成功與失敗?

《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是一部根據日本小說家櫻坂洋的輕小說《All You Need Is Kill》改編,由湯姆·克魯斯、愛蜜莉·布朗主演的科幻電影。故事發生在不久的未來,一群人類軍隊皆不可匹敵的外星異族,不斷向地球施襲。沒實戰經驗的少校Bill Cage(湯姆·克魯斯 飾),突然被調配到前線,執行猶如自殺的任務。基治在戰場上不到幾分鐘已陣亡,但他卻離奇地跌入時空循環中,被迫不斷重生,一次又一次經歷那場殘酷的戰爭,重複搏鬥然後死亡。但Cage在每一場戰役中,變得更有戰鬥力去應付敵人。他與特種部隊戰士Rita Vrataski(愛蜜莉·布朗 飾)聯手對抗外星侵略者,每一次重覆的戰事,都讓他們逐步找到殲滅敵人的方法。

總之,最後一定就是贏了。

《回到未來》或《似曾相識》這類片開始,好萊塢對時空穿越的題材就樂此不疲。但是到了近年這類的題材一定要加入「對時空的操控」、「改變因果與宿命」、「不斷地重生但記憶卻能延續」之類的元素。X-men的未來昔日也完全在玩這個梗。如果要談外星人的本事與造型,近年電影開始讓外星人變得不像傳統認知的生物,活動更自由不受肢體的限制,所以大量出現的具有很多鬚鬚或垂墜結構的、能飛天遁地潛水的章魚型機器或外星人,從《變形金剛》之類的電影就大量出現,連外星人移動時的音效都差不多(聽起來像拋錨聲)。這部片中據說能操控時間並成為外星生物中樞的「Omega」長得像魷魚腳,這種創意在1997年的外星科幻電影《星河戰隊Starship Troopers》中也已經出現過「腦蟲」的角色。在這點上我覺得《明日邊界》的創意並不算是非常新的。總之不算是讓我太驚喜。

但我對於一再重新設定時間然後漸漸改掉過去錯誤的這個概念覺得是有趣的。在電影進行中因為主角不斷地死去,不斷地有本事重設那一間的時間,所以他可以無止盡地修正當天發生的錯誤。他也曾經試著不要follow過去做過的策略,探索其它的可能性。直到他失去重設時間的能力,然後他必然要面對一切得有個靠自己的結果,不能再靠重設時間來修正的事實。

我們有時候很愛說
「如果可以重來,我就不會或會做什麼樣的選擇」 
「如果當時我就再也不和他見面了,或許現在事情就不會這樣」 
「如果當時我唸完碩士就去工作,現在就不會這麼困窘」
「如果我前天早一點起床,接下來的事情就不一樣了」 

但我們其實並沒有先見之名,在當下也很難被說服,或果斷或不果斷地進行決策。好希望重來,但時間的長河就是一直過去,就算再重來一次,能修正的可能也不會太多,除非我們記取教訓,而且牢牢地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與目標。現在電影也演給我們看了,一個人可以重設時間那麼多次,就算一再重設最後也達到了目標,但有沒有付出重大的代價?最後的成果雖然美滿,但誰又知道那被重設後又開啟的時間點是一切美好的開始呢?

看起來只有把握當下最重要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