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台灣的媒體可以停止訪問補教界嗎? 補教界憑什麼每次指考基測就跑出來對題目指指點點? 這是配合台灣的腦殘媒體鞏固補習的必要性與商業利基嗎?

名校之所以為名校是因為辦學的確有獨到之處, 但是多數的家長其實只想要買一個名牌(label), 並不在乎自己的孩子快不快樂, 這是補教界之所以可以一直生存的原因. 補教界也覺得自己在做功德, 他們幫忙家長把孩子丟在一個輸送帶上面送到下一個人生階段, 家長開心了, 孩子也自以為開心了. 然後等到什麼試都考過了, 大學也畢業了, 才在那邊茫然沒有人生方向, 因為所有人生的目標都用完了嘛. 了不起就多一個高普考或教師甄試啊. 記者為什麼愛問補教界? 因為懶嘛, 為什麼懶? 補教界反正一定有很多的嘴砲要說, 家長也馬上要知道花錢補習的成效, 學生只想知道考試答案但是對知識本身並無興趣, 記者也不過就是問去年的記者是找那一家補教業者配合(聽起來真像中午吃飯叫便當看上次吃那一家好), 那記者那來? 不就是這幾年畢業的大學生嗎? 所以台灣就是一整個不知道在幹嘛.

補教老師估 建中405 北一女404
2010/07/11【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嚴文廷、黃玉芳╱台北報導】

補教老師蔡豐百預估,建中、北一女登記分發至少分別405、404分才有機會錄取,社區高中以板橋高中為例,約391分。

北市景興國中教務主任卓意翔分析,今年第一次基測考題簡單,學生平均答對題數比往年多3題,整題成績上升;雖然二次基測有些科目比一次稍難,但對前段考生來說,也只是一兩題之差。他預估,建中至少404分、寫作測驗最好滿級分(6 級分),北一女至少402分、寫作測驗最好也是滿級分,師大附中402分、作文5級分應該沒問題。

國中二次基測今天最後一天考試,許多考生拿著聯晚考場報做最後衝刺。有的帶著耳塞複習,有的一出考場就忙著和同學對答案。考完最後一節,有考生迫不及待抱起足球要去踢球。 記者潘俊宏、胡經周/攝影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老師評估,二次基測國文和社會兩科比一次基測更有鑑別度,也有考生哀嘆後悔考二基,但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強調,兩次基測的難易度都中間偏易,萬一真的有的科目實際答對率比上次低,仍有適當的等化機制來調整,考生不必擔心權益受損害,他相信「兩次測驗結果不會差很多」。

今年有考406分的考生為了進建國中學再拚二測。對此教育部長吳清基認為「不是很必要」,他呼籲家長不要迷信第一志願學校,很多社區高中和私校都培養優秀人才,未來公私立學費拉平後,學校的排序一定會改變,「建中、北一女沒什麼了不起!」

吳清基表示,今年基測人數減少,表示推甄和免試做得符合需求,期勉考生愛其所選,選其所愛,不管讀高中職和五專都能適性發展。二次基測20日寄成績單,考生可自兩次基測成績擇優,23日至26日報名高中職及五專登記分發,8月10日放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