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魔鬼氈父母, 挖哈哈哈, 我好喜歡這個詞, 我們馬上就要見到大一新生了, 不知道會有多少這樣的父母在入宿日傾巢而出呢? (ps 我討厭拿什麼天下父母心合理化這種可怕的行為)

魔鬼沾父母 該放手了 * 2010-08-23
* 中國時報 * 【中央社】

 為了要讓父母跟他們過於保護的大一新生們分開,位於亞特蘭大(Atlanta)的莫豪斯學院(Morehouse College)開始舉行正式的「告別儀式」。

 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在不久前的某個傍晚,莫豪斯學院的馬丁?路德?金恩國際禮拜堂(Martin Luther King Jr. InternationalChapel)內有人正在演說,新生走過校園大門後隨即關上,把家長們留在外頭。

 當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新生月底搬進校園時,這場分離戲碼將會更有技巧一點:父母將被邀請到別處的接待區,好讓學生可以跟他們的室友好好討論宿舍安排,不受到大人干預。

 在最新這波超投入父母把小孩送到大學時,各個大學開始在白天加入一些(通常只會有1個)用來加強與加速親子分離的活動。在這個使用 Skype、1天傳2次簡訊回家的時代,這是日益複雜過程中的1部分,而這些教育機構藉此呼籲,「魔鬼沾父母」該放手了,該讓小孩學習獨立了。

 愛阿華州(Iowa)葛里涅爾大學(GrinnellCollege)跟其他大學一樣,認為明確告知父母何時真的必須說再見是必要的。21日有415名新生入學,在電腦、印表機、大包小包搬進宿舍後,每個人都到體育館集合,學生、家長各坐一邊。

 校長背對家長歡迎這批2014年畢業的新生。學生事務處副主任道格哈蒂(Houston Dougharty)表示,這是個激發「靈光乍現(aha! moment)」的象徵階段,「讓家長頓悟:『我的孩子坐在這剛認識的400人中更自在。』」

 很快地,家長就會被請出校園。

 小孩搬進宿舍通常要花幾個小時,但家長走出溺愛關懷要花多少時間?大部分的院長都可細數許多家長在校園徘徊的故事。紐約漢密頓(Hamilton)高蓋德大學(Colgate University)新生院長羅(Beverly Low )回憶,有對父母在開學第1天就跑到他們女兒班上探班,之後還跑到教務主任辦公室要求更改課表。

 羅說:「我們知道這對家人來說是個大日子。」但羅女士跟其他職員在高蓋德大學19日新生入學,與眾多家長會談期間,打算給予不太隱晦的暗示,讓他們知道「新生訓練準時下午4時開始。」

 「全國新訓主辦人協會」(National OrientationDirectors Association)負責人霍爾(Joyce Holl)表示,正式的「放手吧」分離儀式不太常見,但卻愈來愈受歡迎。更常見的做法是,學校在時刻表上以斗大的字句,具體告訴家長何時該說再見。舉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為例,新訓時刻表9月11日5時30分上就寫著:「以下新生訓練活動僅學生參加」。

 大學部副院長鄧恩(Thomas Dunne)表示,這段話是這幾年加上去用來劃清界線的。鄧恩說:「學生可以很容易地指著說:『老媽,我認為妳現在該走了。』因為對許多學生而言,這真的很難跟父母啟齒。」(譯者:中央社李建緯)9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