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這大概就是讀判決文讀太多的下場, 上回我上課帶學生讀了幾篇判決文, 我的腦袋也差點壞掉了呢~~~

李家同:網路文章太簡單… 不如讀法官判決文
2011/01/23【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李家同上午在北台灣科技學院以「智慧來自閱讀」為題演說。
記者蘇健忠/攝影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今天發表專題演講,談大量閱讀的重要性,他很擔憂年輕人愛讀網路文章,「下一代一定會變得比較笨」,網路文章太簡單,看太多不會邏輯思考,不如讀法官判決文。

喬大文化基金會今天舉辦「智慧來自閱讀」講座,邀請李家同談「大量閱讀的重要性」,吸引1800多人聽講。李家同受訪問時指出,現代人無法大量閱讀的困難點在「不會閱讀」,讀了半天抓不到重點或是誤解文義,以至於看不懂數學、化學題目,讀社會科也抓不到重點。

他表示,看書沒抓到重點,結果事倍功半、浪費時間。國文老師的任務不是教字義和出處,而要教學生看懂一篇文章。除了大量閱讀,李家同也強調要讀有深度的文書。被問到時下青少年愛讀九把刀的書,他說,沒看過九把刀的書無法評論,但聽說滿好看的。

但他話鋒一轉說,「閱讀太簡單的文章會有問題,下一代一定會變得比較笨,這是一定的事」尤其是網路文章邏輯思考不清楚,這種文章看多了,會養成不邏輯思考,這是他最擔心的事。網路文章的邏輯思考非常差,比不上法官判決文,他推薦大家讀法官判決文,條理非常清楚,美國學生都要讀美國大法官的判決文「黑白不可分校」。

李家同擁有廣大書迷,但也有網友批評他太傳統,李家同不以為然的說,「我是最不傳統的一個人,因為我太不傳統,所以他們(網友)不能接受!」

針對校園霸凌,他認為,應先發現問題徹底蒐集資料、分析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霸凌問題要了解哪種小孩會霸凌別人、發生在哪些學校,才能對症下藥。他強調霸凌不是法律問題,「發生霸凌就請警察來處理,這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