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科博館活動-曾孝濂老師科學繪圖講座

自然學友之家自民國95年起已連續辦理三屆科學繪圖研習及競賽活動,每屆參與人數及素質逐年成長,相信每位學員在每次觀察與繪圖的過程都有不同的收穫與成 長,心中也累積了成長過程的心得與疑問,如何觀察?如何詮釋?如何表達?這些雖然是最基本簡單的問題,但隨著經驗的累積必定逐步增加答案的深度。

今年自然學友之家邀請到中國大陸知名科學繪圖大師曾孝濂老師來館演講,曾老師來台參訪數日,特地撥空一下午與大家分享他科學觀察與繪圖的多年經驗,在這 位成就非凡的長者背後,必定有許多精采的故事,不論是科學觀察或繪圖表現,他所經驗過的成功與挫折,一定都能引領我們對科學繪圖有更深的體認。

曾孝濂老師生於西元1939年6月,雲南省威信縣人,曾任職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及中國植物學會植物科學畫協會主席。曾老師作品多次於中國參加全 國性展出並多次獲獎,並曾於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加拿大、香港、臺灣等地展出,為國際知名生物畫家。其已發表的插圖有2000餘幅。先後爲五十餘部科學 著作畫插圖,如《熱河生物群》一書中便有多幅古生物復原圖為曾老師之畫作。曾老師更數次爲中國國家郵電部設計郵票套票,如《杜鵑花》、《杉樹》、《兜 蘭》、《蘇鐵》、《中國鳥》、《孓遺植物》、《綠絨蒿》等,其中《杜鵑花》、《杉樹》和《君子蘭》被評審爲當年度中國最佳郵票。曾老師亦曾出版《雲南百鳥 圖》、《中國雲南百鳥圖》、《曾孝濂百鳥圖精品選 》、《花之韻》等畫冊,及《鳥語》、《花香》、《曾孝濂花鳥小品》明信片。
  • 主講人:曾孝濂
    ◎曾任職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及中國植物學會植物科學畫協會主席。
    ◎出版《中國雲南百鳥圖》、《花之韻》......等畫冊
    ◎爲中國國家郵電部設計郵票套票,如《杜鵑花》、《杉樹》、《兜蘭》、《孓遺植物》、《綠絨蒿》......等
  • 時間:2008年11月30日(週日)下午1:30-3:30
  •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際會議廳紅廳(由立體劇場旁側門下至地下一樓)

參加資格:

  1. 年滿10歲以上的自然愛好者即可登錄,講座限本人參加,不可替代。
  2. 目前試行參加年齡下降至10歲以下之國小孩童,但需以家長身分登錄報名及全程陪同,每位家長限報兩名孩童。
  3. 敬請勿攜帶國小以下孩童入場。
報名方式:
  1. 採網路報名:即日起至11月29日止開放登錄,報名時請註明姓名、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聯絡地址、電話以及e-mail。若攜帶10歲以下之國小孩童,務請詳實填寫兒童基本資料,以便計算名額。
  2. 錄取名單:依報名順序錄取200名,包含家長及攜帶之兒童,為正確計算人數,請勿重複登錄。若報名觀眾少於50人,則演講改至自然學友之家進行。
注意事項:
  1. 登錄時敬請詳實填寫資料,若發現資料不符,則取消當次參加資格。
  2. 報到時間:錄取者請於11月30日下午1:10~1:30前至本館紅廳前報到入場。
  3. 取消報名:不能出席者請於演講日一天前上網取消,或於當日中午12:00前來電04-23226940分機545請假;未依規定取消或請假者,將依本館網路報名規定處理。
  4. 請假或未能及時報到又未來電確認者,視同放棄;其名額將開放現場觀眾遞補。
  5. 演講進行中,為維持現場秩序,館方得視狀況採取管理行動。
  6. 歡迎參加者預先將相關問題e-mail至natural@mail.nmns.edu.tw,我們會將提問彙整好交給主講人準備。
活動報名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