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什麼叫做"進實驗室"?

最近接獲一位大二小弟弟的來信, 詢問有關"進實驗室"的事宜. 茲將他的問題羅列並回應如下:

Q: 一年級還在修老師課的我,現在也已大二了,有些同學有選了些實驗室進去學習,看在眼裡,多少都會問自己”是否該找實驗室了”,關於這事,其實學生我有些不知所措,在學生有些事情還搞 不懂前,認為自己是沒有資格去實驗室的,有些疑問像是:進實驗室的定義是什麼?進去後要做些什麼?是一旦決定實驗室,就不能更改?只能擇一實驗室進入等 等….像是依照實驗室的種類主要就可分為生態和生化生醫,像老師您的實驗室類別主要就是走生態和生物分類方面,進這類的實驗室,會不會就喪失了學習生態和生醫在實驗室內的基本技巧呢?進實驗室會需要哪些的學習技能和能力?如果進入實驗室後,剛開始會不知所措要做些什麼嗎?是先自行觀察碩博士生的研究,並學 習觀念和技巧(不管是paper 或是標本採集等等),進而嘗試挑戰自行設計實驗。幫助教授和碩博士生的研究並學習知識和態度。有時教授會提供研究題目,類似作業和工作(以上純為學生個人想像不知是否真實)老師, 您覺得進入一實驗室至少要多久,才算會可能有真正學習到東西,也才在離開時不會愧對教授呢?因為聽學長姐敘述,似乎有規定至少待多久的實驗室。

A: 這位小弟弟的問題很多, 但每一個問題都很實際, 個人的回應與看法如下:
  1. 為什麼要進實驗室呢? 當童工賺取一點零用錢? 摸索自己的興趣與能力? 追隨老師或學長姐進行研究工作? 獲得進入研究所的入場券? 找個可以免錢吹冷氣上網嘴炮meeting吃披薩年終吃尾牙的地方? 對別人顯示"我也有進實驗室"彰顯自己有個歸屬(attribution)或依附關係(association)? 告訴自己"加入一個實驗室"可以產生自我感覺良好的fu? 或純粹是因為"別人有我也要有"或"別人而我卻沒有這樣會很怪" (感覺真像OBS啾團買農會產品)? 這個問題其實聽起來就像為什麼要交男女朋友一樣. 別人都有我為什麼沒有? 我弟都交過兩三個了我卻還沒有? 都大三了還沒有半個會不會很奇怪啊? 所以如果只是怕寂寞, 只是防無聊, 只是因為別人有我也想要有, 那麼這樣的心態真的很不適合加入一個研究室的運作. 那麼以什麼樣的心態加入一個實驗室才會愉快且有建設性呢? (1) 知道自己是什麼 (who I am)? (2) 知道自己要什麼 (what I want)? 以及(3) 勇於給自己試鍊並探索自己的潛能 (how and where to get it). 另雞婆一事. 進實驗室的英文絕對不是enter a laboratory, 合理的英文表達應該是join a research team.
  2. 加入實驗室可以得到什麼? 其實有不少同學對於進一個實驗室可以得到什麼樣的reward(s)是心存疑慮的. 無論是我們自己過去徵工讀生或是看到其它研究室徵才的廣告, 多半都這麼寫著 - 進入本研究室以後可以學到這個那個, 還有這個那個, 更可以這個那個. 可是坦白說這樣的advertisement真的很像在拉保險. 我們極力地想要推銷自己的產品[研究主題與願景], 然後顧客[學生]其實並不清楚自己需不需要, 或者就算覺得需要也不知道應該從何開始. 我們把自己的研究架構與未來願景交待得清清楚楚, 但學生可能因此就被嚇到了, 最後只好什麼都不要, 繼續過他的生活, 而我們仍然疑惑著為什麼學生都對研究沒有興趣? 這就好像保單看起來很複雜而且真的不知道在講三小,顧客因為被嚇到了, 因此就謝謝再聯絡. 那麼加入一個研究室所能得到的是什麼? 在一個研究室裏參與運作, 我們期待學生能夠得到的不外乎就是知識(knowledge), 技能(skills & techniques), 視野(vision)與自我實踐(self-realization). 但如果學生本身無法發揮觀察, 歸納, 推理, 仿傚, 進而創造的基本學習能力, 那麼在一個實驗室裏, 他/她永遠就只會是一個任人使喚的工讀生, 而且是不稱職的工讀生. 因為根本不思考, 或不知道什麼是思考 (ps. 思考與楞住, 呆掉, 傻眼是有差別的, 謝謝)
  3. 我對實驗室應該有忠誠度嗎? 婚都可以離, 國籍都可以換, 實驗室當然可以換啊. 但是對多數老師來說, 比較不能忍受的應該是不知道算是那個實驗室的, 但喜歡到處串門子在A實驗室坐坐, 在B實驗室講講, 在C實驗室笑笑的臭三八. 每一個人的人生是要由自己決定的, 但不管在那一個實驗室多久, 都應該要好聚好散, 那種愛來不來, meeting時一定不來或傻笑, 但聚餐時必定出現插花的生物真的很令人討厭倒味口. 另外這位弟弟問到, 進了A實驗室以後會不會學不到B實驗室的東東. 這要看情況, 學習是無邊界的, 真的想學, 是沒有人可以阻擋你的. 但鼓勵學生多方學習的前提是這個學生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 而不是什麼都要, 但什麼都不會. 而什麼都學的動機其實只是"怕跟不上別人, 怕別人會而我不會". 如果是抱這樣的心態, 那麼我就會覺得他不管去幾個實驗室待過, 離開以後只會是一個學到支離破碎技能的工讀生, 仍究無法獨自完成任何議題的規劃與執行.
  4. 要多久才會學到東西? 我怎麼會知道啊? 這好像在問自助餐老闆娘-我要夾多少菜才會飽的感覺好像喔.
圖片連結: wikipedia的child lab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