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所謂"華麗表人法"

什麼是華麗表人法? 如何華麗地表人? 我想相對應的英文可以是how to slap around gorgeously (或splendidly)? 也可以說是絢爛地表人. 因為啊, 有看到某小高中生說我上課時表人表很大, 而且很華麗, 所以讓我認真了, 我認真地思考何謂"華麗表人法". 經過我檢討過去五年來的名言錦句佳言錄以及學生給我的教學意見, 我認為一個華麗絢爛的表人術必需要有以下幾個元素, 且缺一不可:
  • 造型變化多端: 一下子是犀利哥, 一下子白淨小正太, 一下子是貴公子, 一下子是路人, 反正就是猜不著想不透
  • 表情虛無飄渺: 小花與遠山模式交替使用, 時而皺眉, 沉思, 閉目, 吐舌, 嘟嘴, 同時展現嚴肅與俏皮感
  • 言詞機車口吻欠揍: 身為科學家, 一切都要合乎邏輯, 偏偏學生的邏輯一向很差, 所以老師不管說什麼, 一開始學生就茫掉了, 飄走了, 等到老師自己也回神以後, 就忽然宣布下次要小考了, 一切的表人言語都不能帶髒字, 要文雅, 要艱深, 看似自表實則表人, 表人於無形, 讓學生走出教室或畢業多年後才發現--蛤, 那是在說我嗎?
  • Ending: 完美的結局通常要配合光彩奪目的投影片, 一切都在在"緩緩淡出"後留下學生陣陣的讚歎, 突如其來地把燈光打開也有非常好的效果. 而且上完課以後要頭也不回地像風一樣離開現場, 如果有人上課被表, 感覺上就好像被水母螫到, 被螫也不知道為什麼, 等到發現會痛的時候, 水母已隨浪遠去
總之我會更加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