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楊維晟 創意看甲蟲野蜂

楊維晟 創意看甲蟲野蜂 2010-04-30
中國時報【林欣誼/台北報導】

大學時代參加登山社開始走入山林,楊維晟沒想到,往自然原野的這條路,他越走越寬廣。他在卅五歲這年,已出版了《甲蟲放大鏡》、童書《蟲來沒看過》,及新作《野蜂放大鏡》與《蝶蛾放大鏡》等書。他在書中以「寫真集」概念出發,融合「外星臉孔」、「蜂類的菜單」、「不可思議的築巢點」等創新觀點角說,成為亮眼之作。

雖然成天往野外跑,他卻不是那種身穿迷彩背心的「荒野派」。在台北長的他,閒適中帶著幾分都會氣,鏡頭下的甲蟲或蜜蜂,也總有種經過設計的美感。「我不想只拍出所謂的圖鑑照,即使是昆蟲生態,也想拍出藝術感。」

他直言,九○年代末台灣生態圖鑑書剛起步,張永仁一套《昆蟲圖鑑》可賣數萬本。近年題材「被寫完」,加上網路資料多,圖鑑書銷量一落千丈。

他積極地想,出書不應該是把照片編成圖鑑而已,應該有更多元豐富的角度,為自然書籍走出不同的路。像是他寫童書,甚至突發異想,計畫從昆蟲絢爛多彩的外形延伸到設計紋樣。非學界出身,楊維晟定位自己是「自然觀察家」:「我從現場觀察出發,像寫生一樣,我寫、我拍我眼睛所見,自然風光融入個人心情。」

楊維晟大學時在徐仁修、劉克襄的自然著作中獲得啟蒙,而十九世紀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的《昆蟲記》,宛如他的聖經。

六年前他離職工作決定專職寫作,二○○六年憑著一股衝勁,到法國普羅旺斯鄉間進行法布爾的《昆蟲記》追尋之旅。「我曾在梵谷住過的精神病院附近,趴在地上拍一群螞蟻收集種子,結果有個外國人以為我在古蹟旁發現寶藏,跑來問我找到什麼!」

短短一個月旅程,無法一一重見《昆蟲記》的場景和昆蟲,卻深深燃起他的動力。「因為我感受到法國地處溫帶,昆蟲種類比台灣稀少很多。但法布爾都能在這樣的環境寫出這部巨著,我更應該努力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