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大學生應如何對老師說你好(不是卡好)(我是認真的)

我發現大學生和教授之間的關係真的很奇妙, 如果說, 國小國中高中老師與全班同學的關係像是Zoo Keeper(動物園管理員或動物褓姆)管理一群動物, 然後因為一個共同目標--老師要把學生弄上高中上大學, 學生就被上下課鈴聲趕來趕去, 那個真的就很像在一個諾亞方舟上面趕羚羊(所以老師就是??). 但是上了大學以後, 這些動物就突然發現, 咦, 圍欄打開了, 可以出去晃晃了, 然後進入大學這個大千世界, 發現不再有人管了. 但是還有一種生物叫做教授, 教授基本上對大學生並沒有管教與管束的義務, 所以師生關係就不再像國小到高中那樣有一種"為了一種共同目標而產生的互利 or 偏利關係". 在大學中, 師生關係的型式就一整個像生態學中所說的interspecific interactions, 可能是友善的, 可能是敵對的, 也有可能是無關的, 也可能是共生, 寄生, 互利, 或偏利. 我嘴砲半天就是要說, 因為, 大學生不知道怎麼跟老師相處, 平常除修課外見面機會也不多, 所以大學生就不太知道怎麼跟老師打招呼了. 每次在學生餐廳遇到學生, 就會覺得學生很尷尬, 學生發現老師居然也到學生餐廳吃飯, 感覺好怪異, 好像獅子突然跑來和斑馬一起吃草, 真怕他們被魚刺, 滷蛋或大骨卡到. 所以我在此要誠心地建議大學生, 應該要這樣與老師打招呼:
  • 在走廊: 遠遠看到老師, 請勿掉頭就走, 那樣真的太明顯了, 就走過來說老師好就好了
  • 在賣場: 遠遠看到老師在買拖鞋或衛生紙, 請不要把頭埋在推車裏想要逃走, 如果撞到嬰兒, 胸罩或葡萄柚滾滾滾, 感覺非常不專業, 阿就遠遠揮個手並不會被老師吃掉好嗎
  • 在餐廳: 看到老師, 請勿把頭埋在勾芡裏或躲在湯桶後面, 或緊張到沒吃完就走到回收區去倒, 也不要語無倫次地問"老師吃飽了嗎?" (我正在夾菜你居然問我吃飽了嗎?) 阿就說老師好就好了, 這樣可以嗎?
  • 在廁所 (小號): 若看到老師, 可以裝作沒有看見, 若要說老師好, 只要說"老師好"就可以了, 請不要轉過來, 也請不要"握著轉過來"
  • 在廁所 (大號): 若看到老師要進去或老師要出來, 真的請裝作沒有看到, 真的不要問老師好不好, 如果我剛拉完肚子一定是不好啊, 所以就不需要問候了謝謝
  • 在夜市(2012-01-16特別新增): 若看到老師在吃大腸包小腸或8兩重不切小辣雞排, 請等老師把東西吞下去再打招呼, 萬一老師真的認不出你是誰, 只敷衍地說"喔你好, 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請不要難過, 然後想要要簽名是OK的, 要不然大學生只有棄選或選課異常才會得到我的簽名啊
讓我們一起建立冏而好禮的書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