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既然訂定100為滿分又不相信你能達到100分,不是有病是什麼?

自小學畢業以後,大家是不是再也沒有得到100分了?如果設下100分為滿分,又不相信有人可以挑戰大魔王破關得到100分,感覺是不是很雞歪?來,我舉幾個感覺超差的例子:
  • 有時候因為計分、或是加分的關係,學生的總成績就會達100。那100就100啊,我就在成績登記欄上登記100。但我不懂耶,為什麼教務處會要求我們說明"為何給100分"?那個學生就很棒啊,不行嗎?成績很差不需要解釋,表現很棒居然需要解釋,有誰可以給個說法嗎?
  • 不只是學生會遇到,老師也是會遇到鬼的。像我們的教學評鑑,滿分也是100。好,那個指標的設計就是那樣,我們就是有本事得到100分,但是偏偏就有一些大教授看到以後會冒出"怎麼可能會有人100分?是不是表格設計有問題?" 喂,大大,表格都是一群教授討論出來的,現在有人拿到100分了,又心不甘情不願的,究竟是怎樣啊?這樣說話不算話真的是給學生好榜樣嗎?我認為最糟糕的是看到你得到100,還沒事要小扣你個0.5分或5分,理由居然是"要你再接再勵","不完美才會成就完美"。我覺得這是基於傲慢所生出來的屁話呀~
改成等第制會好一點嗎?有耶,好像好一點了,反正A+就是A+,95-100分都是A+,我也沒有A++可以選,這下子大家都開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