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你長得一副Gay臉」是無傷大雅的玩笑或歧視?

這兩天在大一學生的facebook上看到「你那副gay臉」這種留言。嗯,我覺得一看就討厭啊~ 討厭點在那?
  1. 請問有Gay臉這種東西嗎?有人能一看就是Gay?好,這個問題要抽絲剝繭地談。能不能被看出來,得有幾個要件成立才行:(1) 真有Gay臉這種東西,也就是男同性戀的臉型和異性戀男性有著統計上的顯著差異,所以Gay臉真的是存在的;(2) 然後呢,這種差異還要能讓有辨識能力的人偵測到,也就是觀者需要有Gaydar。那麼,有所謂的Gay臉嗎?好吧,如果真的有一種臉叫Gay臉,男同性戀就不會這麼辛苦沒事會來個異男忘了好嗎?另外我非常懷疑異性戀男性會具有Gaydar,為什麼?對異性戀男性來說,男生本來就不是他們的菜,他們又為什麼可能具備「可偵測男同性戀存在的感知能力」?這在演化上說不過去呀~這就好比人類根本偵測不到鯨魚的低頻聲波,因為我們的聽覺的敏銳度無法偵測那個範圍的聲響。
  2. 是「Gay臉」還是「娘臉」?事實上,異性戀男生所謂的「Gay臉」,多半是他們眼中比較陰柔或女性化的臉蛋特徵,例如顴骨較低、小臉、大眼等等。但,這又怎麼了嗎?每一個人長得都不一樣,但是異男認為其它男性長得「娘」,重要嗎?別忘了,人類是一種婚配系統(mating system)很複雜的生物,要不是多虧了女性配偶選擇的多樣性,請問那些高矮胖瘦、臉孔對稱不對稱的、五頭身八頭身的異性戀男性,是有可能找到配偶嗎?更別說花美男或metrosex的冒出其實還得歸功於女性偏好的位移啊~。
  3. 以「Gay臉」開人玩笑不道德:如果「Gay臉」可以拿來開玩笑,必然是因為那被認為是一種污名。就好比「你長得像泰勞」或「你黑得像瑪莉亞」一樣,把別人無法改變的天生氣質、膚色、種族加諸偏見以後,拿來當成笑料題材。那個意圖則是讓對方屈居下風。那Gay又為什麼會被這些大學生當成一種可以拿來嘲弄人的污名呢?這顯然就是從小的性別平等教育沒有做好,才會讓這些大學生口無遮攔地亂盧,而且還自認為幽默好笑啊。
  4. 別人看起來是什麼出自腦中的偏見:2010年在Current Biology上有一篇論文談我們的大腦如何處理觀看對方後對對方臉孔的解讀。作者在該論文中指出,人類判斷其它個體的臉孔形態並賦予那些特質一些詮釋(例如:好人、壞人、陽剛、陰柔等)其實來自於許多的偏見。什麼樣的偏見呢?你可能會抓著一個小地方說「這是man貨」,或「看起來像娘砲」。那可能是眉骨的高低、可能是睫毛長短、可能是嘴唇的厚薄等等,但這些偏見除了與臉孔不同部位有關,也來自己身成長所累積的偏見。
有人說「Gay臉可以說是一種稱讚嗎?我覺得Gay都很帥耶~我覺得不適當,因為人有百百種,每一個人長得都不一樣,就算那個意圖是善意的,但仍然存在著使用刻板印象來描述眼前好端端一個人的問題。就好比有人認為「長得像原住民」其實是在稱讚他的五官很深,那為什麼不乾脆就說對方五官很深是你的菜就好?非得要找一個族群來當梗?
我曾聽過一個腦袋不清楚的大學教授說:
「若想去除污名就要潔身自愛讓別人看得起」。我當時曾反問他:「所以泰國最好讓GDP和台灣一樣有資格被台灣人看得起?」「那異性戀又為什麼不需要先杜絕家暴、情殺、棄養父母、不當管教等等,再對其它族群指指點點呢?」

我衷心地希望這些大學生能在入社會之前,好好地學習善待他人,而不是在學校裏複製增強偏見,讓自己成為一個令人討厭的嘴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