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鄉親新聞]遊客砍神木熬藥喝

2000年神木 遊客猛砍真「藥」命

一號巨木樹幹上有四處砍削刀痕,斧鑿痕跡清晰可見,下方呈直線狀,傷口長達四十公分。
記者賈寶楠/攝影
被泰雅族人當作秘密、保護半世紀的新竹縣尖石鄉北得拉曼山巨木群,九十一年曝光後成為尋幽勝地,但當地民眾最近發現,兩棵樹齡兩千年以上的紅檜巨木,遭遊客當成藥材,拿著刀斧猛砍,部落長老相當痛心,要求林務局立即處理,否則要發動封山。

新竹林區管理處林政課課長楊瑞芬說,相關行為觸犯森林法第五十二條,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

尖石鄉長曾←忠表示,北得拉曼山屬於乙級山地管制區,無法禁止民眾進入,公所只能柔性勸導,不排除建議禁止遊客上山,保護珍貴資源。

尖石鄉林姓鄉民二月十二日登鳥嘴山賞雪,下山走北得拉曼步道觀賞神木,看見三名遊客拿著開山刀往一號巨木猛砍,他責罵對方:「你們有病嗎?連神木也敢破壞!

二號巨木多年前曾被山老鼠鋸斷樹根,這回右方大片板根又遭刀砍,地面遺留許多碎木塊。
記者賈寶楠/攝影
」對方竟說:「就是因為有病,才需要神木來治。」林無力阻擋,只好下山轉告族人。

本月二十八日,山友葉喬華與部落居民林世偉相偕上山查看,他們在登山口約兩公里處,即北得拉曼瀑布前,赫見步道旁一株紅檜巨木離根部約一公尺的樹幹,遭斧砍掉約一個巴掌大的樹皮,樹液汩汩流出。

兩人加快腳步往巨木群裡走,

三號巨木多年前遭山老鼠砍伐,根部呈大片空洞,直徑約一公尺,此次暫躲過「刀劫」。
記者賈寶楠/攝影
抵達一號巨木,發現外圍欄杆被人以黑色奇異筆寫「台灣加油」四字,繞至後方看,巨木被雷擊焦黑的中空樹幹裡,有四處被砍削刀痕,面積各約一至兩張名片大小,其中一道斧鑿長達四十公分。

他們再往裡走,距離一號巨木約十五分鐘的二號巨木也未倖免,大片板根遭砍斷,地上遺留大量碎木塊。

至於三號、四號巨木,暫時未遭毒手,猜測可能因位處深山,地勢較陡,不肖遊客還未「下手」。

「實在太令人寒心!」尖石鄉水田部落長老邱子茂相當氣憤,他表示,無論是否危及巨木生命,砍伐上千年巨木,就是缺乏公德心,令人不齒。

曾←忠表示,二、三號巨木多年前曾被山老鼠嚴重盜伐,現在民眾竟因為迷信,以為千年神木可以搭配中藥、或以泡茶方式治病,肆意破壞,「實在很可惡」。

【2008/03/3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