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吐槽]別再誤導紫斑蝶

別再誤導紫斑蝶

■ 楊恩誠

連日來報載高公局將繼去年對紫斑蝶的 保護措施,於必要時在二高林內路段封閉車道。高公局願意對於紫斑蝶付出關愛,著實令人欽佩,也得到民眾熱烈的支持。近年來無論是政府或民眾,對於生命的尊 重與生態保育的觀念已有相當程度的提升,令人振奮!諷刺的是,每當欣賞高公局與紫斑蝶的新聞之餘,卻發現令人失望的措施也同時在進行。

為 了讓紫斑蝶不飛過危險的高速公路而被車子撞死,高公局去年就架設了兩百支紫外燈管,希望能利用昆蟲對紫外光的趨光性來導引蝶兒往橋下飛,但此「創舉」終究 失敗了。今年高公局仍不死心,據稱已經計畫把紫外燈管換成四百支日光燈管,希望利用較強的燈光引誘蝴蝶往橋下飛。此舉令人懷疑高公局在處理生態問題前是否 做足了功課?

首先,要形成趨光行為,昆蟲必須身處較暗處。當別處有較高亮度的光線時,昆蟲才會往較高亮度處移動。紫斑蝶為日行性昆蟲,其飛 行活動在天氣晴朗的白天。若高公局想利用四百支日光燈所產生的「高」亮度來誘引蝶兒趨近橋下,那有沒有想到太陽光所產生的亮度遠遠超過這些燈管的幾億幾兆 倍?適應了陽光的蝶兒,對較微弱的光線刺激,其敏感度是較低的,因此對於橋下的燈光並不會造成趨性。

其次,假設真的有蝴蝶被燈光所誘引進入橋下了,就趨光行為反應的結果,這些被誘引的蝶兒又如何保證往另外一端繼續飛行呢?被誘引進入橋下的蝶兒,因趨光性的關係一定往燈管上飛。這時不僅沒有救了這些蝴蝶,反而是害了這些蝴蝶!

此 外,將燈源改成日光燈管,又是令人好奇的一個問題。如果高公局想改成白色燈管來模擬日光,除了上述亮度問題以外,光波長的問題更應考慮清楚。日光燈管的發 散波長因為有三個主要波段接近人類視覺的三原色,所以我們看起來是白色的。但是由於昆蟲的可見光譜與我們的不同,因此日光燈管的白色光在昆蟲看來絕對不會 類似於日光。這種用人的角度在幫昆蟲看世界,除了誤導大眾對生態保育的認知外,完全看不出任何功能!

在此誠懇呼籲高公局,千萬別在對的事情上用錯方法了!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副教授)

中國時報 2008.03.29 
車道讓蝶道 吸引國際媒體
鄭緯武/雲林報導

 ▲外國媒體拍攝紫斑蝶遷徙,並了解我國政府在公路底下裝設許多日光燈管,是為了保護紫斑蝶。(鄭緯武攝)
 ▲外國媒體拍攝紫斑蝶遷徙,並了解我國政府在公路底下裝設許多日光燈管,是為了保護紫斑蝶。(鄭緯武攝)

 「車道」讓「蝶道」的措施登上國際媒體!正值紫斑蝶遷徙季節,為避免蝴蝶飛越中二高時發生「車禍」傷亡,當每分鐘飛越量達五百隻時,高公局就封閉中二高林內鄉觸口段部分車道,外國媒體對這項措施感好奇,廿八日到現場攝影報導。

 可惜的是,昨天天氣欠佳,只有零星紫斑蝶出現,不過,外國媒體親眼看到紫斑蝶的模樣,仍為之驚艷,高公局則提供日前拍攝蝶群飛越高速公路的影片,滿足外國媒體的好奇心。

 外國媒體還發現,紫斑蝶飛越高速公路的路段高架橋下,裝設有上百支日光燈管,而且大白天全部點亮,非常奇怪。高公局說明,紫斑蝶會往上竄升穿越高速公路,疑與高速公路底下較黑暗有關,因此裝設日光燈管,試驗能否誘導蝴蝶改從底下飛行,降低傷亡機率

 今年外國媒體前來報導紫斑蝶遷徙新聞,使得我國搶救紫斑蝶情況,傳播國外,預料將吸引外國愛蝶人士前來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