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溫馨]指導教授 人、鬼、神殊途

[這篇文章的基調應該是認為教授與研究生是一種對抗與貓捉老鼠的關係, 所以才會認為那是一種宰制關係, 我不否認不少教授可能視研究生為執行特定目標的工具, 但是研究生應該也要捫心自問自己是帶著什麼心態唸研究所? 如果只是要找一個人很好保證畢業的老師, 那才真的只是一種販賣學位的互利寄生關係不是嗎?]

指導教授 人、鬼、神殊途

【聯合報╱楊淑芬/台大碩士(北縣新莊)】 2007.12.18 03:49 am


十七日民意論壇有兩篇文章,剛好點出研究生的悲哀。台灣這幾年積極推動大學改革,可惜不只大學變得更糟,研究所也是,尤其是教授對研究生的宰制體制。

相較於大學有三種老師,研究所指導教授也可以分成鬼、人、神三層:

研究生最怕遇到第一層的「鬼」教授,又可分成「好色鬼」、「吸血鬼」與「奪命鬼」。好色鬼要的是美色,還有助理教授因此被判刑。吸血鬼是吸取研究生的勞 力,把他們當廉價勞工,執行自己的研究計畫,甚至有指導教授利用研究生翻譯原文課本以及代為寫稿,但收入卻全放到自己口袋。奪命鬼則對不聽話的研究生下毒 手,在口試時直接當人。

第二層的「人」教授,包括「陌生人」、「牧羊人」與「有緣人」。陌生人因為外務繁忙,與研究生幾乎不來往,形同陌路,有指導教授曾在口試時坦言自己太忙, 根本沒看學生論文。其實沒看的指導教授不少,只是會老實說的不多。牧羊人帶研究生就像放羊或放牛吃草。至於有緣人只對認真請益的研究生多關照,不來拉倒。

最夢幻的是「神」教授,包括「智慧神」、「保佑神」與「有夠神」。智慧神的指導,可以讓研究生視野從此提升,智慧大開,受益終生。保佑神則對研究生相當照 顧,大花時間幫研究生細心改錯字與順稿。有教授透露他口試過一篇素質奇差的論文,本來想要建議研究生花點時間重寫,修改後再審,沒想到指導教授認為分數應 該從九十起跳。至於有夠神等級的指導教授,那更不得了,有一國立大學的研二生,本來不急著畢業,沒想到期末時指導教授卻將論文題目、架構、公式都整理好, 還明言說只要跑跑程式、填上數據,即可完成論文順利畢業!

三種神教授都是可遇不可求,但是許多大學的研究所師資不多,領域有限,又規定研究生只能找所上的老師指導,於是研究生儘管還沒踏出校園,也必須掙扎於學位與權位—為了討好老師在所內弄權卡位。對這些研究生來講,豈止明天沒一堂喜歡的課?而是根本沒有喜歡的老師!

【2007/12/18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