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五洲製藥的教育理念

這系列本來應該叫『真情指數』, 『天天大吉利』或『不可思議的世界』, 但後來深深感到與台北公館商圈某國立正常大學生科系拎老師的調性一整個不合, 因此改走中產高科技菁英學術溫馨路線, 就叫『拎老師說』好了.

昨天與拎老師MSN時, 拎老師說他的教育理念是『五洲製藥』, 也就是「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那我想了想, 那我的教育理念大概像是
『浴廁清潔劑』或是『通樂』之樂的東西, 「一開始就讓你(頑垢 髒東西)死光光,若通過了那一關卡往後就會得心應手(光亮如新)。」

不過採用何種approach完全要看我們想要教育的學生是什麼樣的典型? 然後我們會遇到的學生又會是什麼樣的類型? (學生是否能夠塑造? 這是另一個命題, 改天再談). 拎老師的教育理念比較人畜無傷, 就像斯斯一樣, 吃了和沒吃, 感覺差異不大, 但會感覺到有吃有玻必, 因此學生比較歡樂, 基本上不管有沒有拿到學位, 不管學問做得好不好, 都會帶著笑意離開, 而且會懷念在實驗室的日子. 但這不表示進入拎老師的實驗室是沒有門檻的, 只是拎老師不把所謂的門檻大張旗鼓地讓路人甲乙丙丁都知道.

而我的教育理念是完全不同的, 我認為獲得知識與學位本來就要付出代價, 但如果沒有準備好付出, 又怎麼會獲得? 因此我們實驗室在外面看來有著極高的門檻 (但其實我會自認為沒有), 目的是在於一開始就濾掉不適合的人, 以免日後徒增困擾, 學生不爽老師也不爽. 拎老師的approach是對所有學生在一開始就付出耐性, 直到他沒有耐性了, 再看看怎麼辦, 聽起來像是在燉豬肉, 細火慢燉, 最後還是可以吃, 不管好不好吃. 而我的approach是一開始就讓學生知道我的耐性有限, 若沒有勇氣與決心, 請先萬不要嘗試, 以免進入微波爐馬上炸爛. 也就是說, 要嘛就是超好吃, 要不然就是整組廢掉.


所以何者聽起來比較好呢? 其實拎老師的approach比較像是辦教育的, 而我的approach比較算是自私地為自己的學術風評與生涯發展考量. 會遇到什麼樣的學生就全憑運氣, 強求不來.

圖片連結: shihlun的flickr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