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超會考 卻什麼也不會 (大推)

這篇報導寫得很好, 但我看到的問題卻是: 如果在教學上突然不考試了, 學生並不會比較快樂, 因為他們只會考試, 只會以分數衡量自己的學習成就與成果, 如果讓學生思考問題, 找資料, 歸納閱讀心得, 他們反而會覺得很麻煩很無奈. 所以這是怎樣呢?

台灣國中小數理 超會考卻超不愛


2008-12-11李宗祐/台北報導   

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IEA)公布「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二○○七)」結果,台灣國中小學生數學和科學平均成績均進入全球前三名,八年級學生數學平均成績還是全球第一。但台灣學生對學習數理的興趣和自信卻吊車尾。

配合IEA昨日公布TIMSS二○○七調查結果,國科會與教育部聯合舉行記者會,宣布台灣學生數理成就的優異表現。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兼TIMSS二○○七台灣地區主持人張俊彥表示,若把這項評比形容為全球國民教育奧運會,台灣學生本屆的表現可以領金、銀、銅牌。 八年級冠世界 四年級居前三 張俊彥強調,IEA的報告特別提到,台灣受測國中小學生數學成就高達二四%到四五%為優等,「這樣的表現非常不容易」。 張俊彥分析,我國八年級(國二)學生數學平均成績在國際排名第一,與第二、三名的韓國和新加坡無顯著差異,並列全球最優等級;科學平均成績排名第二,與第一名的新加坡在伯仲之間,同列全球最優等級。 我國四年級學生數學平均成績排名第三,與第一、第二的新加坡和香港有顯著差異,與第四名的日本並列全球第二領先群;科學平均成績第二名,平均分數較第一名的新加坡低三十分,與第三名的香港並列全球第二領先群。 弔詭的是,我國中小學生數理學習成就名列前茅,但學習態度和自信心明顯不足。

台灣四年級生數學「正向態度」(學習興趣)指標被列為高度正向的比例,在全球三十六國敬陪末座;八年級生在全球四十九個國家排第三十九。科學「高度正向」的比例,無論四年級或八年級,全球排名也在末段班,分居第廿三和廿八名。 興趣敬陪末座 信心屬後段班 自信心調查方面,四年級生學習數學的信心指標,全球倒數第二,八年級倒數第四。學習科學的信心指標全球排名略好,但也低於國際平均水準,同樣是後段班。

張俊彥指出,這種高成就、低興趣又自信不足的現象,並非台灣獨有,本屆排名居全球領先的亞洲國家都有類似現象。 有趣的是,許多學習「正向態度」排名在前面的國家,學習成就表現卻不怎麼理想,例如喬治亞四年級生對數學興趣全球最高,但成績為全球第廿七。IEA研判,很可能與各國文化差異有關。

考試怪獸 吞噬學習興趣

李宗祐/台北報導

台灣國中小學生數理學習興趣低落,也沒自信,卻能考高分,在全球排名還名列前茅。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林福來認為,這種現象與台灣「綿密的考試制度」有關,學生為追求成就,不得不應付考試,但壓力帶得動成就,卻提不起學習興趣。 林福來指出,很多國家在小學階段沒有考試,「我們卻是小學就開始考試」,形成台灣特有的考試文化,也與文化差異有關。 台灣學生考九十分,家長會問:「那你其他十分跑到那裡去了?」西方學生考九十分,家長說:「考得太好了!」這就是東西方文化的不同。導致台灣學生即使考九十分,還是覺得自己的表現不夠好,自信心不足。

台北市興雅國中教師兼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林壽福指出,有經常性考試就有壓力,就會犧牲學生的學習興趣。中小學基層教師近幾年努力嘗試解決這個問題。教育部次長吳財順也坦承,台灣中小學生參加幾次國際學習成就評比後,確實發現「我們的學生卓越有餘,但快樂不足。」 我國許多課程都教得比其他國家早很多,也是台灣中小學生數理考高分主因。林福來指出,最近兩名IEA學者來台訪問,發現台灣有些數學課程比其他國家早教一到二年,「我們的高一數學,人家高三才教。」 林福來也說,我國中小學生成績「低分群」比例偏高,尤其與居於全球領先群的新加坡、韓國及香港等亞洲國家比較,其低分群比例在一○%以內,我國卻在八%到一七%,且隨年級增加而上升。

四年級數學低分群占八%,八年級拉大到一四%;科學低分群從一四%拉大到一七%,顯示我國在「帶好每個學生」的教育目標上仍有努力的空間。 三問題測正向態度 李宗祐 受測學生回答以下三個問題:一.我喜歡學習數學/自然科學。二,數學/自然科學很無趣(反向題)。三,我喜歡數學/自然科學 每題答案選項為:一,非常同意。二,有些同意。三,不太同意。四,非常不同意。 三題皆回答一或二的學生被歸為高度正向態度;三題皆回答三或四的學生被歸為低度正向態度;其餘歸為中度正向態度。 (資料來源國科會,記者李宗祐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