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給打算加入我們研究室的預研生(也就是剛考上的)的建議

廢話不多, 若打算加入我的研究室, 你必須具備以下的特質:
  • 不白目: 例如寫錯老師名字, 連一封e-mail信件也不會寫, 跑來問一些網頁上就有的資訊, 或是跟老師約時間約半天問一些"請問貴研究室的研究方向"之類的大哉問
  • 會動腦: 不要凡事待人告知, 不管問什麼都是"我不會", "我不知道", "我找不到", "你都不幫我"那聽起來真的很無腦
  • 有禮貌: 我若很快地回應你的問題, 請你就要回應我的回覆(我的極限是48小時), 如果你使用什麼"我在忙"或"我在考試"之類的當成沒有回覆老師e-mail的理由我認為你就不及格了, 因為你根本不重視別人的善意, 而且沒有把"加入這個研究團隊"當成一個優先的事務. 不要以為別人的善意都是應該的, 不要以為別人對你好是一種義務, 你必須要有相對應的回饋
  • 心臟強: 容易被嚇到, 覺得我們好可怕, 那就千萬不要來, 只有準備好的人才會看見機會
  • 好相處: 我喜歡有個人特質的人, 但我無法接受難相處的人, 只要你的人格特質讓我產生與實驗室現有成員有扞格之處, 我就不予考慮了
  • 其它: 不要認為加入一個研究室, 那個研究室就"應該"帶給你什麼, 我們並不是Gucci或是D&G, 好像買了個名牌包讓你出去外面說嘴的, 你若沒有付出努力, 你就會什麼也得不到, 也不要抱著"我只想來這邊做牛做馬然後希望可以在老闆文章上掛個名讓我可以申請學校出國"的跳板心態, 那我保證你會什麼也得不到, 而且就算你未來拿到PhD也會是一個糟糕的人, 因為我覺得你只想取巧抄短線
  • 還有: 希望你有一個對你不要干涉太多的家庭, 我很害怕管東管西的背後靈, 然後如果覺得高雄市很落後晚上沒有地方可以逛也請不要來, 也希望你不要太天真, 很愛講什麼"原來學術界這麼黑暗"之類的蠢話 (請問地球上有那裏不黑暗啊?)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