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本研究室的高中生實習計畫

前幾天和雄中的某大大老師聊到, 或許可以讓一些有興趣的高中生參與我們實驗室的運作.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好點子. 與其常常抱怨大學生怎樣又怎樣, 還不如讓真的有興趣的高中生提早學習(而且我們實驗室真的很歡樂啊, 不信去問路人啊~~), 以免整個推甄完以後那個暑假就一直在那邊告別青春啦, 環島啦, 不知道要做什麼啦, 很煩啦, 不想長大啦, 覺得高雄很遠啦之類的....(閱讀大概30位本系大一學生高中時網誌的心得). 所以我想我可以提供高中生在暑假時(甚至是暑假前)到我們實驗室參與一些研修, 或甚至是打工. 大致上的想法是這樣:
  • 可以固定時間出現的: 我想可以與新進的研究生(反正一樣新)參與研究室的一般運作, 例如文獻選讀, 儀器軟體操作, 野外工作, 動物照護. 外賓接待, 並參與研究室一般的討論, 甚至可以參與99學年度第一學期課程的預修活動(若進入中山大學生科系且在未來選修該課, 就可讓你抵免)
  • 無法固定時間出現但可依約時間過來的: 這表示無法參與規律性的活動, 只能參加特定的活動, 不是不可以, 但是要說到做到
  • 無法固定時間又無法依約前來的: 抱歉喔, 這樣真的很不適合, 我們不是7-ELEVEN, 不能讓你愛來就來.
然後, 我期待的學生會是什麼樣的學生呢?
  • 父母的管制干涉不要太多的: 最好不要是那種直升機父母, 要接送, 要遞茶水的, 或動不動打電話問你幾點回家的
  • 對生物有興趣, 而且勇於給自己試鍊的機會的: 但是我要聲明喔, 請不要以為我們是職訓局或職業介紹所, 你若帶著"和教授混熟以後比較好過", "以後考研究所比較順利", "未來請教授幫忙找工作"之類天真的幻想請千萬不要過來, 還有那種一劈頭就要問"做這個以後有前途嗎?"的也請不要來 (註一)
  • 知道我們實驗室在做什麼: 我不是說對我們的研究計畫瞭若指掌, 而是不要誤會我們在做什麼生物醫學, 基因轉殖....
  • 對科學抱持比較純粹的喜好: 我個人不喜歡那種"沒碰到昂貴儀器就覺得不威", "沒有拿到教授簽名跟同學說嘴就覺得白來"的學生. 這是研修的機會, 不是儀器3C展或簽唱會...我會比較期待學生把這樣的機會當成轉變自己學習態度與方法的緩衝與適應期, 但這個真的不是高中科學營讓你走馬看花
就先這樣, 其它想到再說 (這張圖片是那? 雲南獨龍江下的茨口鎮, 2007年6月時去採集蛾類標本時拍的)

註一: 前途人人都會關心, 但是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 你我身邊有多少人真的因為某某趨勢大師的預測而一生受惠呢? 以前人說男生就要唸醫唸電機唸物理, 後來又說女生最好唸幼教念企管, 然後又有人鼓吹要修教育學程要考教甄, 或是幻想著當銀行員以為3:30就下班了, 然後現在一堆的流浪教師以及無用的證照, 所以說, 既然人無法預測未來, 就開心一點, 把握當下做一點開心的事不是很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