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2010審查申請入學+推甄有感

我常常在表推甄資料的虛假(看這邊), 對那些教戰守則很不以為然(看這邊), 然後我也常被學生表(看這邊). 剛剛我又審查完這一次的推甄與申請入學資料了, 所有的問題都和去年一樣(看這邊), 但我仍然有看到一些相當有趣且有潛力的學生. 我直接說說我的評分標準好了. 首先說明, 我不給60分或99分, 因為很麻煩, 我還要說明給這麼低分或高分的原因. 所以我的分數range只在61到98分. 以下是我這次的評分準則:
  • 65: 只交了基本資料, 沒裝訂(表示根本不在乎啊), 連迴紋針也沒有, 自傳乏善可陳, 只說自己從小乖巧聽話
  • 70: 比上面的資料大本一點, 至少使用迴紋針
  • 75: 有裝訂好, 資料也有, 但只有成績單和獎狀, 就學計畫都只說自己要用功唸書
  • 80: 看起來對生物科學有點興趣, 但是沒什麼相關特殊表現
  • 85: 看起來對生物科學很有興趣, 有一點相關特殊表現, 但是資料的呈現薄弱, 看起來只是老師交待的作業與任務
  • 90: 看起來對生物科學極有興趣, 有不少相關特殊表現, 資料的呈現很豐富, 但是沒有什麼個人特質 (也就是說看起來太乖了, 沒有真性情)
  • 95: 以上的都有, 但是看得出對興趣的堅持, 以及對自己的瞭解 (大方地說出自己的人格缺點, 以及肯定自己的優點), 更重要的是, 封面不是什麼中山大學校門或校徽, 而是自己喜愛的事物
總之, 我非常同意目前的推甄已經造成中產階級與經濟弱勢學生之間的不平等, 但這樣的不平等根本就可能是大學老師造成的. 如果大學老師審查資料的時候看重的都是這些什麼裝訂是否精美? 資料是否大本? 是否有很多的得獎記錄? 有很多的照片? 很多的證書? 而根本不重視這個學生的特色與人格, 那當然就會助長假資料與直升機父母的產生啊. 嗯嗯......好期待週末的口試啊~~~~我來做塔羅牌讓他們抽好了.....

喔, 另外, 請注意, 我們是生物科學系, 期待教出來的學生是"科技人才", 不是"唯唯諾諾的小職員". 如果你是高中老師或父母, 請不要使用職場遊戲規則來捏造你的學生或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