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大大生活史]甲蟲專家[舊聞新貼]

甲蟲專家

台中縣大里市光正國中學生陳宏洲多年前愛上飼養鍬形蟲,沈浸於昆蟲的世界中,對於鍬形蟲的生態如數家珍,如同甲蟲專家。

十四歲的陳宏洲,是在多年前開始迷上飼養鍬形蟲,在大小不一的罐子裡,放入許多的腐質土,為這些昆蟲打造一個最溫暖的窩,他每天都端詳這些昆蟲無數次,樂此不疲。而他對鍬形蟲的生態如數家珍,例如﹁雄鍬形蟲有一對很巨大的顎,彷彿是一個雄壯威武、準備應戰的大地勇士﹂、﹁近來天氣變化大,必需注意甲蟲的身體狀況﹂等。


陳宏洲表示,甲蟲是昆蟲世界中最引人注意的一種,其中又以鍬形蟲最受歡迎,而他為了養鍬形蟲,幾乎是廢寢忘食,有時甚至不遠千里去買專門餵甲蟲的果凍,家人對於他的執著,剛開始很反對,但後來認為養甲蟲總比在外泡網咖好,因此也就順從孩子的興趣。


校長賴明杭表示,鍬形蟲的原始生態環境,分佈在西部海岸平原或低海拔的台地,但近年來遭到人為的開發破壞,造成部份鍬形蟲有瀕臨滅亡的危機,如今學生能從生活中關心動物,進而落實生態保育,值得肯定。200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