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女朋友男朋友觀後感]外界對樟葉可退經痛感到十分好奇孝全大奶相形失色

嗯,我也去看了女朋友男朋友。雖然大家都愛孝全,都等著看他的卡撐還有大奶,但是他已經露過很多次所以已經沒有當初那種心悸的感覺,不過,他在本片中露成那樣,帥臉、手臂、屁股樣樣不缺,華納威秀一張票200多塊感覺是有值得啦。

孝全一向演一些很悶而且很曖昧的角色,我知道大家最愛這種,他最好都不要說破。但是,我不太覺得我在這部片有看到他多一些的表演技巧,離,當年演孽子時,差不多耶。但身材保養得宜,值得眾女星效法。

雖然張士達先生給了這部片還不差的評價,不過我對此片的評價保守一些些。怎麼說呢,我覺得這部片試圖使用台灣社會在80年代到2012年間的變化製造一點宏觀的氣氛。但我個人認為"導演想說的事情有一點多,卻又沒有安排得很恰當,使得三位主角的感情被稀釋掉,看不出來那種化學變化是怎麼回事。

如果是5年級後段到6年級中段的觀眾,對於電影前半段的一切時代背景,可能會在心裏不斷地想:蛤?有這件事嗎?這是那件事啊?唸高中時被教官釘服裝儀容、校刊言論檢查、還有檢舉黨外雜誌的年代對這個世代的人說,是好像有聽過,又好像沒聽過。1990年的三月學運。對許多中南部的、或都會區的乖學生來說,此事可能不是那麼有印象,因為當時沒有twitter、plurk、facebook、連bbs都還有言論審查制度。如果是很乖的學生,這些事對他們來說是"別人的事"。我自己的經驗是,第一次接觸黨外雜誌是國一的事,但我發現我有許多同學都是到大學畢業以後,才知道過去所發生過的事,包含美麗島事件。嗯,所以使用那些很有意義,但,參與程度不一定很廣泛的社會運動當電影的梗,對於身歷其境的人來說會覺得"那有這麼歡樂好像校園演唱會",沒經歷過的人會覺得"感覺還好啊~裏面在靜座抗議居然還有心情和便衣警察還有學妹調情"。重點是,我看不出來鳳小岳何以成為一個學運領袖?因為他看起來太歡樂了,眼睛永遠在笑,有時間在那邊玩水、採玉蘭花、可是,不覺得他有主張,或在片中任一個場景扮演一種傳遞嚴肅訴求的過程。既然他也只是廣場上的一個參與者(居然還吃東西喝酒打牌),那何德何能成為行政院發言人?還是整個故事有意諷刺綠朝的童子軍呢?

我就是覺得鳳小岳的角色太開心,但是又不覺得他有主張或明確的理想。因此對於後半段的發展,我就覺得根本就是三立/民視本土劇加上偶象劇了。

張孝全在整個片中的角色,除了悶,就是悶。好,大家都知道他喜歡鳳小岳,但是為什麼喜歡啊?異男忘其實還是需要原因啊,他連吃醋都沒吃醋,就無法理解感情的起源,鏡頭帶一下他的慾望或想念也可以,但是沒有。就讓我覺得這段異男忘其實有一點貧血。如果換一個人演,觀眾很可能會失去耐性,因為不知道他在幹嘛,最爆發的台詞只剩下幹你娘。

小鎂的表演被媒體當成一種很大的突破,但是我覺得,有點over the top。雖然我在國中國小也是有遇過蕭婆或恰查某,但是我一點都不認為小鎂那樣的咖有機會進入教官的核心搗蛋,那樣的安排讓我覺得太天真了。她叛逆,可是,她在學校裏卻不見挫折,而且忽然變成有氧舞蹈老師,很奇妙的呀。說真的,如果有一個女生會那樣巴我頭,我一定,我一定讓她的頭像貓頭鷹或大法師裏面的中邪小女孩一樣頭往後轉180度。兩個男生可以讓她顯示如此誇張的dominance要說是戲劇效果嗎?小鎂在片中少數柔弱的地方是經痛兩次,還有發現自己有卵巢瘤(?)吧?她強悍,但是又看不出來她的強悍是為了什麼耶?有人看懂嗎?她到中段的長髮造型已經變成犀利人妻謝安真了。

雖然張士達給本片的評價不差,認為此片跳脫了一些過去國片的弱齡化歡樂模式,但我覺得本片只是讓男女主角的結局不完美,但是導演功力與敘事能力還是有些貧血的。

我不是那麼喜歡張書豪那個角色的設定。張書豪是一個好演員,但我很難想像在解嚴前的台灣社會,尤其是在男生圈裏,一個娘娘腔可以生存得那麼好,居然還沒有受到教官的糾正?台灣社會其實沒有那麼友善耶。三月學運時張書豪頂著捲捲頭,感覺很不OK。雖然我認為多數的臨演造型算是到位,有符合當時的流行,但是張書豪的造型絕對不是當時的同志品味(我認為當時應該走郭富城頭),我是覺得劇組可能沒有弄清楚男同志當時走什麼風。我認為那個角色到1997年時忽然來一場同志婚禮讓我感覺很錯愕。首先那個場景100%像極了蕭亞軒的讓愛飛起來的彩虹版MV,又讓我想到Sex and the City電影版第二集的同志婚禮。不是不能有,而是感覺很突兀。在那一幕中,有很多同志梗,例如Simon應該翻成席夢而不是賽門,還有乳房集中托高是有好笑到啦~可是我覺得那段台詞太長,硬要把自以為的笑點講完,但是不太搭小鎂與孝全那時需要就姐妹搶菜吃和解的氣氛。(據說那個橋段是張孝全的主意,我覺得他的想法是很善良的,只是在片中的效果其實沒有那麼好,而且張書豪的表演真的有一些誇張)

就如同很多國片一樣,本片不知道怎麼結尾,只好以勵志型的歌曲啦啦啦,然後男女主角玩水帶過。我想觀眾其實是一頭霧水的。小鎂後來掛了嗎?所以雙胞胎女兒給孝全顧?大概是吧。這部份其實是可以做得很催淚也感人的,可是觀眾是先一陣茫然才自己補完,情緒就沒有了。

然後我還是沒看懂孝全和小鎂在游泳池更衣室中的信件往來目的是什麼?為何一封信是空的?為何孝全哭了?我猜不出來耶。

我想很多人真的很想藉這部片來重溫自己當年碰觸異男忘,還有與已婚同志交往的慘痛經驗,我也覺得編劇希望儘量考慮周到,只是沒有做得很成功罷了。在超市遇到已婚男友那段,其實可以安排地再令人心痛一點(但是劇情又無法令人理解孝全和男友間的感情為何令人傷心),可是我覺得那種告別有些突然,而且有事可以簡訊吧?

最後,大家都在問,玉蘭花和樟葉精油真的可以退經痛嗎?我是沒查到這樣的傳說,但對某些人來說可以安神是真的。孝全如果多一句台詞"來,搓搓樟樹,可以退經痛",我相信各地的樟樹就會有人天天拔了。喔對了,那個穴位應該是扁桃體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