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如何阻止你的孩子實現夢想這樣做就對了~

受到竹東高中韓阿梅老師那篇"如何讓孩子壞在起跑點的十種方法"的啟發,我決定根據這幾年帶大學部和研究所課程的心得來寫一篇"如何阻止孩子實現夢想"。

我認為父母甚至是師長希望孩子/學生過得平順,衣食無虞感情順遂是無可厚非的,但是我認為身為父母與師長一定要有一個警覺:我們是否因為汲汲營營於上班下班與日常任務,失去對社會現況的瞭解?對未來的想像?而且失去作夢圓夢的動力?所以才會把一切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中不熟悉的、沒聽過的、有偏見(而自己並不自知)的,通通屈打成"不切實際"?因為"不切實際"所以"無法馬上變成現金",當孩子/學生真心誠意地訴說自己的愛好與熱情時,就會馬上被打斷、否決,甚至把這樣的打斷當成是自己的善意提醒?


我認為有很多的父母是誕生在"努力唸書拼過聯考要不然就去工作"、"有努力一定有所得"、"要服從老闆師長命令"、"人生只要完成幾個任務"、"一切服膺國家領導"、"凡事不需要想太多"、"許多價值不需要討論也不必懷疑"的年代。許多父母對人生的可能性、財產的累積與生涯的想像也停留在那個一切服從政府指揮的年代。

但是我們這個社會和世界早就變了,過去我們相信的很多價值被摧毀了,需要被重建了。而重建的手段不再像過去一樣是威權是服從,年輕人會要求經過辨證才能接受。許多過去以為理所當然的永恆也不復存。身為一個人,沒有"年到幾歲必然要做什麼事"的壓力,幾乎沒有一個工作做到老這種事、就連國營企業都會裁員都會民營化,就算是公職人員也會預缺不補,連退休金都不若以往優惠。這個社會在變、職場在變、氣氛在變、未來變得更不可預測,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讓自己能夠接受與面對不可預測性,而不是緊抓住過去的價值,這個不可以做,那個不應該做。因位這個世代的孩子不會遇到家長們過去的時勢。

有些爸媽總愛聯合一些討人厭的親戚對孩子說:你不要唸這個或那個,因為沒有前途。我從來不這樣認為。首先什麼叫職場?只要做事能領錢的都是職場,而不是白領的才是,藍領的不是,長期飯票才是,短期的都不是。有些爸媽早就忘掉自己有沒有夢想,有沒有那個膽量追求夢想,他們經歷過的只是去執行別人替他們設定好的任務。也就是"唸一個學位、去找一個工作、去結婚、去生小孩、把小孩養大,其它都不要多想"。但是在這種年代之下,如果我們還繼續抱著跟著媒體業配文去走,而不問問自己心裏真正想要的,跟著自己的熱情去做到專業與最好,那新的職場與職位是不會出現的,因為機會只會出現在有開拓性的人面前啊。

如果只是想要找一個班來上,何必那麼辛苦?從小要上那麼多課,還要上有的沒的才藝班?寫那麼多的考卷,生那麼多的氣,還要壓抑自己的期待,何必那麼辛苦?

有些爸媽總愛對孩子說"你做這個不實際","以後怎麼賺錢"? 我覺得這樣的爸媽又忘了一件事,當你要孩子去投入別人已經搭好的產業舞台時,他可能早就晚了,不見得可以拔得頭籌,反而只會進去當耗材或可取代性高的人力。何不讓他試試自己最想做,最拿手的事呢?

我認為如果父母想要讓孩子變成沒有路用的媽寶,千萬不要忘了要一天到晚限制他的行動,記得要沒事三餐打電話監控,要孩子報備,用經濟援助來勒鎖他,然後不斷地碎唸他考上這個大學不夠好,快點去重考,不忘補幾句誰家的孩子如何如何來打擊孩子的信心。最後再補上幾句"我都是為你好你不要不知好歹"。

以愛為名的勒索、恐赫與抱怨是最簡單的教養方式,而且相當普遍,但這是我們的社會最不需要的,因為這樣的教養方式只會讓孩子早早就放棄自己,從眼神閃亮充滿好奇的小朋友,變成一個把自己塞進別人期待與公式的庸碌之人。

人可以不傑出,但真的不要不快樂。請停止對孩子處處不滿意的碎念與干涉,讓他自行決定與負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