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菲律賓民答那峨島漢密吉伊坦山記行 7/19 下山了, 俗事也回來了

2016/07/19

今天要離開Hamiguitan了,有沒有離情依依?沒有。想不想再回來?可以,但應該不會很快回來,因為路太難走了。

身在台灣的我們其實要覺得很幸福,因為台灣大多數的山區都有山徑、產業道路、公路,而且想去哪就去哪,路再怎麼難走其實也不至於找不到。所以對於我們這類經常在野外做田野調查的人來說,有這麼發達的道路系統是很棒的,但是這麼多的道路系統所付出的代價當然就是山區的土石流、崩坍、水土保持敗壞、不當產業上山,還有種種開發的代價。

東南亞的山區多半沒有這樣的系統,原因很多。台灣之所以會有,其實是因為這些道路系統多半建築在清末由漢人與原住民所開闢出來的山徑,然後日本人在台灣「理蕃十年」期間再根據這些體系延伸擴展道路系統,以便加強控制山區的資源與原住民。但是東南亞沒有這樣的歷史。原住民會被驅趕,但是不會有道路是為通往原住民部落­而建造(除非那個地方有甚麼了不得的資源,例如藥材、茶葉、木材)。但是多數山區道路都是以極具破壞性的方式來施工,所以在東南亞,就算山區有甚麼道路,路邊根本上也不剩甚麼森林了。

台灣還好「富得早」,要不然大概也是會繼續靠山吃山吃到倒。

早上大概五點多大家就紛紛起來整理行李,但是其實我們大概十點才會下山,我在昨天就已經把所有東西整理好了,所以可以繼續呼呼大睡,好整以暇地做我的事。我就在想,如果下次還要再來這樣類型的山區,我一定要記得帶的東西有:一個好睡的小枕頭,一個好睡的小枕頭,一個好睡的小枕頭,這真得是太太重要了。另外還要帶一個充氣式的睡墊。耳塞是一定要的,要不然天天都要為了蚊子的嗡嗡聲睡不著實在是受不了。

好了,九人座小巴總算來了。但是學生就是學生,總是要想辦法在離開前自拍,招式和台灣學生也差不多,比Y,跳起來,擺pose。其實很可愛。一路上她們繼續開心唱歌,感覺不太像科學研究團隊,比較像國小遠足。不過也幸好有她們一直唱歌,才能渡過從山區回到機場漫長的旅程。

和那些學生在機場道別的時候,我們分別送她們一些禮物。我能想到的就是把屏東林管處做的可愛小物給他們,她們當然很開心啊。但是你知道嗎?當哈佛的研究生送她們每個人一件哈佛的T-shirt時,她們就跳起來了。靠,如果我送她們中山大學的猴子T-shirt,會跳起來嗎?學校的知名度真的是高下立見啊~ 但是David真的很會做人,他看到那個態勢,就馬上說「這些是我們每個老師一起送的」。看吧,這個就叫「會講話」,要多學學。如果今天我負責海外招生,應該會大失敗吧?人家都能提出「菲律賓學生有甚麼獎學金可申請」的願景,但是我們應該很難開出夠多的英文授課課程。把講中文的學生教好再說吧,別想太多。

好了,回到機場以後,網路就順暢了,馬上就把自己拉回「俗務」之中。下學期的課務、研究計畫的問題、經費的問題、法案的問題、論文發表的問題、還要預約醫生去看報告的問題,通通回來了。沒有網路的時候好想念這些鳥事啊,現在真的讓我回來了,卻又覺得好煩人。

達沃機場很小,本來以為很快就可以登機,但是因為馬尼拉機場跑道損壞,所以飛機整個大延誤。原定五點多的飛機到七點還沒有動靜。就只好盯著候機室內的電視看。

說實在的,每次到東南亞,不管是任何國家都有一種感覺,電視劇裡的,廣告中出現的永遠是很白很白的,不存在常民生活中的人。菲律賓的一些旅遊節目和台灣也有點像,就是以「白白淨淨的都市人為出發點」的獵奇與窺探。菲律賓有超過7000個島,所以只要有人住的島,都應該會有很多有趣的文化 (雖然菲律賓被西班牙長期殖民,又被美國殖民佔領過),不過我覺得主持人穿得美美白白的要一群光著上身的「某小島居民表演吃某種東西」造成哪種「因為落差形成的趣味」讓我覺得有些怪異。

好吧,希望今天能順利到達馬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