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這篇寫得很好啊, 下面那些回應的人是在鬼叫啥啊?

會考試 未必通往美好未來【聯合報╱林孟潔/高中生(台中市)】2009.06.06 03:25 am [網址]

國中基測成績新制原為幫助能力在前幾志願考生,避免因為某科粗心錯一題被重重的扣五、六分,而掉到前幾個志願以後,卻也使整體分數更靠近PR九七至九九的高分群考生之間競爭更為激烈,學生必須更兢兢業業的避免任何閃失錯誤,每一科都必須小心的全方位兼顧,特別是對志在都會區的明星高中考生而言更是如此。

在台灣,沒有哪個要考「聯考」的國三生、高三生是不煎熬的,對大多數考生來說,家長的期待與無形中施加在他們身上的壓力,總是壓得令人喘不過氣來。教育部一再提倡高中社區化與去明星化,也一再強調就近入學也有很好的出路,但問題是,新聞上高分棄名校的學生,永遠都只是少數,對大部分的家長而言,誰會要自己的孩子棄建中、北一女而選擇其他條路?

很會念書會考聯考並不絕對是通往美好未來的道路,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興趣和偏好,或許技職體系的學生沒那麼會考試讀教科書,但反過來,明星高中的學生大概也弄不懂美妝美髮和機械操作吧?教育與求學的過程理當是幫助學生發現自己的興趣與志向所在,一旦走對了方向,找到自己的興趣並培養能力,前途肯定無可限量。

無論教育部再怎麼努力的推動高中去明星化,只要家長的觀念不改,恐怕仍然會有很多學生必須背負著這些期待,而永遠找不到自己在哪裡、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了。

【2009/06/0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