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祝福幾個我擔心他們以後會做傻事的學生

所謂的"傻事", 不外乎就是行為無法被一般人理解, 造成自己與他人的人際關係悖離, 甚至危害自己與他人的安全或生命. 我會有這樣的憂慮不是沒有道理的, 這些學生通常都有一個共同點: 他們的背後都有一個操控性很強的家庭, 有輸不起的爸爸媽媽, 有滿天神佛醫生律師的親戚, 家族裏有一堆三姑六婆的長輩, 重點是這些長輩都說自己是為小孩好, 都說我們這麼做一切都是為了他的未來, 所以我們怎麼可能有錯? 這幾個學生的人格特質很鮮明, 表達能力差, 疑神疑鬼, 凡事只想到自己, 怕犯錯, 自我要求高(但都是為了面子與怕被罵), 輸不起, 除了個人的追求完全乎視整個社會的脈動, 同學眼中的白目或怪胎, 與家裏的互動不是疏離就是感覺像單兵與上級的服從關係, 另外最重要的是, 容易緊張, 容易感到壓力, 抗壓力其實很低但是又不敢表現出自己需要疏解壓力的需求, 因此就會出現一些莫明其妙的表達方式與情緒反應, 隨便講幾句話就覺得他快崩潰了. 這類的學生的成績不管好壞, 都有很低度的成就感, 不管他做得多好, 他都會覺得自己還不夠好, 如果他做得不好, 你又不能說他不好. 他們很難接受讚美, 因為讚美他們很可能會被當成一種壓力或是客套的溢美之詞. 如果罵他們, 他們會甘之若貽但是又會躲到牆角偷偷哭泣.

所以他們的壓力來源其實一直都是龐大的家長與家族. 所以這些家長請放手吧? 這幾年來我已經看了好幾個誇張的案例, 等到小孩真的出事了, 家長才認為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都是小孩自己要求太高, 都是同學帶壞, 都是老師沒注意, 都是學校沒有照顧好.

希望這幾位同學未來能夠平平安安, 不會發生我所擔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