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所以這個學生以後會"做個大鵬嗎?" 我們準備每年都google他未來的成就吧

怎麼會有這麼討人厭的學生啊? 小小年紀就學會大人的既得利益者的嘴臉, 這是明星高中教出來的樣子嗎?

明星高中 挑戰才夠多
【聯合報╱梁晉銘/高二學生(高雄市)】2009.06.09 06:22 am [網址]

拜讀八日「我拒讀明星高中 」一文,筆者同樣有一些意見不吐不快。

筆者是呂同學口中的「明星高中」學生(這是對號入座還是驕傲啊?)。古時作戰講究「天時地利人和」,學習的道路上亦然。我們不妨將「天時」比做「天賦、天資」,「人和」比做「自身的努力」,那麼地利想當然爾便是「環境」。筆者同意學習的道路上看重自身的努力,而天賦是與生俱來,是後天無法改變的。(哇靠)

那地利呢?明星高中之所以是明星高中,絕不只是家長一窩蜂幫孩子填志願的結果。(當然是啊, 沒有家長那來的教改困難?)

社區高中固然有火花,但明星高中的火花一定更多。筆者也認識其他學校一些社會普遍認為「不愛讀書」的學生。筆者發現,很難和他們討論課業。(誰要跟書蟲討論課業啊? 你會不會彩妝? 會不會煮菜? 會不會修車? 還是你要告訴大家, 反正我成績很好, 以後當個律師醫生賺大錢, 這種下雜事花錢找人做就好了?)

陶淵明捨棄擁有寬敞舒適房屋的上京,而就狹窄不堪的南村,只是因為上京多農夫,而南村多的是可以和他高談闊論的文人。筆者絕無鄙視分數較低學校的意思(明明就有啊, 小小年紀就有階級意識, 長大讓你掌權還得了?),只是單純就自身經歷講述一個現象(單純講故事寫寫無名就好了, 幹嘛投稿啊?)。筆者在學校可以放心的討論國文、英文、數學。筆者讀社會組,還可以高談過去的歷史和當今的政治。不必擔心曲高和寡,何樂而不為?(真是太令人討厭的口氣了, 怎麼會這麼可愛地認為自己的曲一定高啊? 我快笑死了)

這裡的校風開放,這裡的環境優良;這裡的資源豐富,這裡的教師傑出;這裡的挑戰夠多,這裡的磨練夠久。(你是在唱校歌喔? 還缺一句"這裏的花兒都開放"啦....挨呀, 優秀的人到那裏都會優秀的啦, 你怎麼不說這裏的生活緊張, 家長愛比來比去, 同學不快樂的很多, 大家的壓力都很大?)

不要再問孟母為什麼要三遷。(她有錢有時間啊, 笨蛋. 搬家遷戶口要錢耶. 你還以為你唸明星高中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合命中注定喔? 爸媽沒錢付你學費生活費你是唸得下去喔? 你以為孫芸芸為什麼從小就會品紅酒? 她家有錢啊. )

這或許是殘酷的事實,我同意這樣的確不公平,我同意現在的教育方式應該要改,應該要把低分的學校拉起來。但是,絕對不是像呂同學這樣高呼口號之後縱身跳入,這無疑是精衛填海,並不能改變什麼,筆者為此感到惋惜。有理想,有抱負,要做,就要做一隻大鵬,一隻足以呼風喚雨的大鵬,才是最正確的選擇。(呼風喚雨的意思就是要有權要有錢, 而且還可能要違反社會正義與民主程序, 這位同學的腦袋被教壞了嗎? 倒底是誰叫他投這個稿啊? 真是為明星學校感到擔心. 那句"這是殘酷的事實"真是太令人討厭了, 這個同學長得應該很像火箭隊吧? 原來我們高雄市的明星高中的辯論社教出來的學生只會出一張嘴? 然後喜孜孜地認為人類社會應該是弱肉強食? 應該將資源集中? 整個世界應該以他們為中心存在? 什麼鬼啊. 還好我們中山大學的分數不夠高, 收不到這種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