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簡單一句話, 管碧玲和陳亭妃腦袋就是有問題, 台灣學校收不到學生根本就是供過於求, 台灣學生以前到美國跳機拿到綠卡似乎很受大家的景仰不是嗎?

放寬役男赴陸求學 綠憂逃兵潮 * 2010-10-12
新聞速報* 【中央社】

立院日前修法開放陸生來台及承認大陸學歷,有藍委加碼提案放寬役男赴大陸就學的限制,只要役男就讀的學校是教育部認可即可。不過,綠委憂心會加劇磁吸效應及引發逃兵潮。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天將國民黨立委洪秀柱等人所提的兵役法施行法第48條條文修正草案排入下次院會報告事項處理。

修正草案指出,目前役男赴大陸就學除須符合兵役法對一般留學國外役男的規定,還須符合三項要件。分別是役男必須是經核准赴大陸地區投資的台商及其員工之子;役男必須在徵兵前3年與父母在大陸地區同住;役男就讀當地教育主管機關立案的正式學校。

草案指出,目前台灣對役男赴大陸地區就學的相關出境辦法遠較赴其他國家就學嚴格,相關規定已造成赴大陸就學的台灣子弟與家長們的困擾,導致役男不是被迫中斷學業返國服役,就是選擇長期居留大陸,造成民眾不便與不滿。

不過,此案卻引發民進黨立委強烈反彈,認為會加劇大陸對台灣的磁吸效應及引發逃兵潮。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台灣學生如果到非華語國家留學,很容易被區隔出來,藉出國逃兵的可能性較低;但如果到大陸唸書,很容易落地生根,此案會大開逃兵方便之門。

管碧玲指出,此案也會加劇台灣學生流失的磁吸效應,造成台灣學生都跑去大陸唸書,台灣的大學招不到學生,民進黨團絕對不會同意過關。

民進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陳亭妃表示,國民黨不斷釋放傾中的法案,每次都以強渡關山方式通過,罔顧台灣權益。她說,民進黨團要求國民黨團一定要對此案召開公聽會,並提出相關問題的配套。991012